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良彬:推进新能源行业上游布局 增加固态电池研发投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2023/3/9 17:43: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保障锂电核心原材料等上游资源的供给,成为全社会关心的重要课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将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如加快推进新能源行业上游布局,加强关键矿产资源保障,以及加强研发高安全、耐低温的固态电池等。

推进新能源行业上游布局

“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的资源端,往往无法匹配下游电池端的扩产速度。”李良彬说,上游资源大多在海外相对欠发达地区,除常规项目建设外,还要新建基础设施。一个成熟锂矿项目的建设投产大概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而下游电池产线的扩产、建设则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

李良彬建议,给予出海企业一定的政策或资源支持,与资源国建立包括贸易、投资、技术合作在内的经贸合作机制。在不弱化监管的前提下优化审批制度,推进对外投资合作的各项业务便利化,缩短项目的投资、建设周期。

与此同时,在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加快国内资源项目的勘探、开发投入进程。李良彬建议,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整合政企资源,大力开展锂矿资源勘探工作,寻找更多优质本土矿源,提升资源自给率。

“目前,国内锂资源地质勘察缺乏稳定产出,即新增项目较少,是限制国内锂产能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良彬表示。

此外,大力发展锂电池回收技术,完善相应法规。李良彬介绍,目前,电池回收再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自动拆解技术成为电池再生效率的瓶颈;二是小作坊式电池回收将给行业发展带来安全与环保等方面的隐患。

李良彬建议,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高校、机构、企业同时参与到技术攻坚中,加快实现电池的高效回收,为即将到来的动力电池退役潮做好准备。进一步完善电池回收法规、制定明确奖惩规则,促进整个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增加固态电池研发投入

李良彬介绍,近年来,我国电动车市场发展迅速,渗透率屡创新高,但行业发展受制于低温天气影响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的安全隐患等。

固态电池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但是,目前全固态电池在技术上仍有较多问题,距离实现商业化还有一段过程。李良彬表示,当前半固态电池技术相对成熟,安全性与耐低温性能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且具备商业化能力。

“加大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增加固态电池研发投入,培育更多的行业人才。”李良彬建议,将固态电池纳入重点研发领域,推出更多重点研发计划、重点科技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等,汇集更多力量在固态电池研发领域抢占领先优势。

李良彬还建议设立相关细分学科,发挥高校科研力量,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打好固态电池研发的持久战与攻坚战。

同时,推广固态材料、半固态电池等产品,以商业化带动技术研发。李良彬建议,对固态电池系列产品提供一定程度的政策扶持,鼓励电池厂、车企将固态电池研发进程中的产品阶段性落地,形成以商业化推动技术研发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