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景德镇供电首用新型喷火无人机消除隐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郑梦辉 黄帅  2023/2/22 17:50: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20日,国网江西景德镇浮梁县供电公司生技部输电班首次采用新型喷火无人机,对35千伏荞柳线上的漂浮物进行清除,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当天,输电班巡线人员在湘湖镇进坑村35千荞柳线30-31号杆附近发现一个断线的气球缠绕在导线上,随风飞舞这可能造成相间短路,引发线路故障、开关跳闸。根据以往处理经验,对于移除导线上的气球、风筝等悬挂物,传统手段一般是采用紧急检修处理或绝缘斗臂车带电处理。然而,带电处理对周边环境、斗臂车高度等条件要求较高,紧急检修处理需向调度申请检修计划,输电班组织人员放线拆除外飘物至少需花费5小时以上,将给周边居民生活用电带来不便。

在对比现场环境,并经过风险评估和综合考虑后,该公司生技部输电班决定寻求国网景德镇供电公司无人机班新型喷火无人机的帮助,并组织技术指导和运维人员到达潜在故障地点清除线路异物。

短暂的安装调试后,在逆光环境、肉眼看不清气球线的情况下,“飞手”沉着冷静地操纵无人机,起飞、悬停、瞄准、精瞄、喷火,所有动作一气呵成,缠绕的气球线随着喷射的火舌断落。无人机“助阵”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居民用电“零影响”。

输电线路本身具有较高的耐高温性,无人机单次喷火时间短,瞬间温度并不高,输电线路不会受到影响。”该公司生技部输电运检及生产保障班副班长郑梦辉介绍,考虑到现场的实际情况,采用无人机喷火清除异物的作业方式更有利于减轻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现场人员和设备安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