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建成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 创新“机场互联”巡检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2/16 14:39: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0日,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智能巡检中心,机巡中心主任林世忠通过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平台,向300千米外的4个固定机场发出巡检任务,4架无人机立即升空,开始当天1000千伏芜湖—安吉特高压线路工程的自主巡检任务。

安徽省内目前有特高压输电线路14条,总长2994千米,涉及宣城、六安、淮南等6个地市。在安庆、池州等沿江城市以及皖南山区,多条“皖电东送”“西电东送”特高压线路汇聚于此。这些区域地形结构复杂,输电线路运维难度大。为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运维质效,2022年12月,国网安徽电力以无人机智能巡检规模化应用为基础,部署建成全国首个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

依托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国网安徽电力实现供区内重要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全覆盖。作业人员可根据巡检任务类别、作业点周围的机场状态,在指挥控制中心远程调派不同类型的无人机配合作业,充分发挥各类型无人机机群工作优势,提升巡检效率。

国网安徽电力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内布置了6个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场、26个多旋翼无人机场。“固定翼无人机具有续航时间长,飞行速度快,巡检范围广的特点;多旋翼无人机身形小、飞行灵活,可对输电线路铁塔等部位开展‘点’级精细化检查。”林世忠介绍。

依托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国网安徽电力创新采用“机场互联”巡检的作业模式,突破地理条件限制,提升巡检质效。

“机场互联”不仅可以让5架无人机自主按计划完成线路巡检,还可以就近降落,在机场完成充电、数据回传等工作。这种作业模式大大提升了单架无人机的连续作业能力,将单机巡检里程从100千米提升至500千米。

此外,国网安徽电力还在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中规划了26个半径为7千米的网格,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对网格内的输、变、配电设备展开全方位、高精度的巡检,促进多专业一体协同巡检。截至目前,该公司无人机综合巡检示范区已累计开展无人机巡检2136次,与建成前相比,区域内无人机月均飞行小时数提升135小时、无人机机场利用率提高5倍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