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城市配网接入更多清洁电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董默 甘瑞研  2023/2/14 18:0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河北省保定市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保定供电公司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消纳,开展有源配电网管理及技术探索,提升有源配电网运行管理水平。

“逆变器数据上传、指令响应一切正常,测试成功。”2月7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保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刘东宇完成该公司首台分布式光伏调相进相逆变器的调试工作。调相进相逆变器可以精准响应调度指令,参与分布式光伏台区电压调节,助力有源配电网运行管理水平提升。

2021年7月至今,保定供电公司依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分布式新能源调度综合试点建设,抓住保定市入选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试点城市契机,积极开展有源配电网管理及技术探索,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精准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监测预测

近年来,保定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发电装机容量从2013年的0.13万千瓦增长至2023年年初的373.1万千瓦。

“大量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挑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数据‘看得慢’的问题。”保定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高岩说。为此,该公司升级分布式光伏台区集中器软件,增加采集频次,同时打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调度D5000系统数据接口,实现电网调度端对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如今,该公司已实现对保定10.2万户分布式光伏用户(占该市分布式光伏用户总数的81.1%)数据的分钟级采集。保定成为国内首个实现“10万+”规模分布式光伏数据分钟级采集的地市。

分布式光伏发电“靠天吃饭”,准确预测发电功率、提前预知波动情况尤为关键。保定供电公司研发的“台区-线路-母线-变电站”四维分布式光伏发电预测系统,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基于天气预报信息、设备台账信息、历史发电功率等基础数据,分四个维度精准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93.5%。该系统还能精准预测配电网各级设备负载,为配网设备检修安排、运行方式调整和重过载防控提供支撑。

增强公共配网内资源聚合响应能力

“屋顶上的光伏板这些年给乡亲们带来不少收益,但有时发的电太多了,可能导致电压高,烧毁家中设备。自从供电公司建成这个‘能源聚合体’,再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了。”今年春节期间,徐水区瀑和乡太和庄村台区电压始终保持在合格范围内,该村党支部书记乔新华说,这得益于村里的有源配电网能源聚合体。

2022年,为了充分调动公共配网内资源参与电能量平衡,保定供电公司组建柔性团队开展有源配电网能源聚合体技术攻关,提升分布式光伏发电集中区域电网运行水平。该公司依托太和庄村新型电力系统有源配电网示范点建设,就地部署分布式储能、调相进相光伏逆变器、三相电压不平衡治理装置以及充电桩等设备设施,建成河北南网首个有源配电网能源聚合体。聚合体内设末端能源聚合体智能管理系统,可对台区内部光伏发电、储能、可控负荷等各类资源进行协同控制和统一管理,还能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结果实时开展数据信息交互、控制指令下发反馈,实现有源配电网友好自治和电网潮流微平衡。

“我们利用大数据算法对聚合体的可控资源进行了上百次仿真校核试验,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了资源聚合响应的最优方案,既能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可靠消纳,也能确保有源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项目负责人刘新建介绍。

提升有源配电网管理水平

“看你们发给我的报装流程告知单,整个过程清清楚楚,一次冤枉路也不用跑。”2月6日,徐水区大王店镇童庄村村民杨友亮顺利完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报装手续后,向负责为他办理手续的供电员工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大规模开发过程中出现的管理粗放、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保定供电公司结合现有规范和地域实际,编制23项有源配电网管控系列管理文件,覆盖有源配电网规划、调度运行、应急处置等运营管理全业务。该公司创新有源配电网特色管控体系,推进有源配电网管理制度迭代升级,优化并网服务流程,支撑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

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有序并网,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保定供电公司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目前,全市已有8个区县政府出台分布式光伏建设规范性政策文件,纳入该公司4方面14项试点建设管理和技术创新成果。此外,该公司持续加强成果推广,目前已有7项成果应用在雄安新区、5项成果在河北南网及公司系统其他供电区域推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