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 尹积军:深入践行“电等发展” 全面建设“两个示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尹积军  2023/2/10 15:46: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中心任务。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刻把握能源电力发展新形势、国家电网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以深入践行“电等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建设“两个示范”为战略任务,以数字化牵引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两个转型”为主线,以旗帜领航、党建引领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风生水起的发展生态为保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电力新篇章。

先行探路示范引领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入践行“电等发展”,围绕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和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以先行探路、示范引领的担当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电力生动实践。

深化“电等发展”,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电力发展之路。将“电等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电力发展全链条,推动“电力先行、适度盈余,供需并重、系统均衡”,破解中长期电力供应可能出现的紧缺过剩轮番交替难题;把“电等发展”的内涵要求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激发建设“两个示范”新活力。总结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等实践经验,深化新型电力系统理论实践和制度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省域电力发展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贡献浙江经验。

服务“两个先行”,推动能源电力保供稳价长治久安。加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更好统筹电力供需当前与长远、保供稳价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支撑保障服务好浙江“两个先行”。主动破解近期保供难题,转变“保供靠增供”的思维,聚力空调等可调负荷柔性管理,充分利用供需资源实现电力电量平衡,实现保供稳价多目标平衡最优。统筹协调安全绿色经济,超前做好电网应对工作,推进电力治理现代化。

服务“一体四翼”,展现“两个示范”的硬核担当。始终高标站位,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作示范。在业绩贡献上有大作为,做优做实监管业务,做精做强非监管业务,培育壮大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在经验打造上有大担当,推动数字化牵引走在公司系统最前列,高标准打造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标杆示范,创造更多大成果大经验、更多先进模式典范;在品牌形象上有大价值,让国家电网品牌和服务形象在浙江大地彰显价值、熠熠生辉。

聚力数字化牵引 推动“两个转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网浙江电力坚持以数字化牵引的理念、方法,引领系统性变革、高水平创新,推动“两个转型”迭代升级,加快“两个示范”建设。

深化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把握新型能源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定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新作用、在推进能源治理中的新角色,迭代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理念、技术和政策机制,以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先行,推动浙江能源结构优化、清洁低碳转型、治理体系突破。优化完善电网发展格局,推动“一环四直”特高压大电网与各级主网架跨越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支持各类储能健康有序发展,强化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切实提升系统综合调节能力。聚力数字化牵引科技创新,坚持“电力+算力”,深化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融合发展,促进发输变配用各设备泛在互联、各状态实时感知,依托“1182”数智体系实现全要素可观可测、可调可控,高水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标准制度产出地。

主动适应能源转型和电力市场化改革,强基础、转机制、拓市场,推动企业向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强化基层基础管理,做到制度管事、依法办事,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坚决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狠抓基本功提升,培育一岗多能复合型人才,完善配套激励措施,提升核心业务自主实施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快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数字化牵引打破数据、专业、管理和组织壁垒。开拓市场发展空间,做优做强电网业务,稳固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向价值链、生态链延伸,探索加大对高价值业务服务的资源支撑力度。

旗帜领航党建引领 厚植“两个生态”新局面

全面建设“两个示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电力新篇章,关键在党。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旗帜领航、党建引领,厚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风生水起的发展生态。

弘扬清明、清朗、清正的政治生态,为“两个示范”建设保驾护航。深化党建引领,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党建生态;牢记“姓党为民”的政治属性,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发展成效上,做深做实“党建+”工程,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优化组织结构功能、干部能力素质、优秀青年干部成长路径,建设堪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形成“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氛围,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的强大合力,依靠顽强奋斗赢得战略主动。

激发千帆竞发、奋楫争先的精气神,为“两个示范”建设添动力、增活力。坚持“理念的领先是最根本的领先”,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条条框框,以思想破冰带动思路创新,在能源电力转型中始终走在前列、示范先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打造新时代电网铁军,不断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斗志,始终保持率先争先领先意识,逢先必争、逢旗必夺。健全正向激励、负面管控、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为、员工敢闯、基层敢干、各级敢首创,凝聚建设“两个示范”强大合力。

(作者系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尹积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