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市经信委    2023/2/10 15:45: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6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上海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本市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大面积停电事件省级应急预案编制指南》《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上海市供用电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上海市实际制定。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上海市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省级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1.4工作原则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员参与、科学应对的原则。

1.5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分级标准见附件1。

2组织体系

2.1领导机构

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政府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市城市运行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决定和部署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其日常事务由市城运应急办负责。

2.2工作机构

市经济信息化委是市政府主管本市电力运行的职能部门,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及行政与技术规定;

(2)指导协调大面积停电事件监测、预警及应对工作;

(3)组织大面积停电事件科普知识宣传,开展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市民防范与自救意识;

(4)按照规定进行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调查与评估。

2.3应急联动机构

市应急联动中心设在市公安局,作为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先期处置的职能机构和指挥平台,履行应急联动处置较大和一般突发公共事件、组织联动单位对特大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先期处置等职责。各联动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先期处置工作。

2.4指挥机构

2.4.1市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一旦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级别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市政府根据市经济信息化委的建议和应急处置需要,视情成立市应急处置指挥部,实施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的统一指挥。总指挥由市领导确定,成员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城运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华东能源监管局、武警上海市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新闻办、市气象局、市民政局、市通信管理局、事发地所在区政府、市电力公司、各发电企业等部门领导担任。市应急处置指挥部开设位置,根据应急处置需要选定。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发展态势和实际处置需要,市经济信息化委和事发地所在区政府负责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在市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现场应急处置。

2.4.2区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区政府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相应组织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发生跨行政区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市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指挥。

2.5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应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政府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预防和应对工作。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作为本市应对大面积停电的电力专业指挥机构,设在市电力公司。

2.6专家机构

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组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专家组,并与本市其他专家机构建立联络机制。在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从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专家组中确定相关专家,负责提供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决策咨询建议和技术支持。必要时,专家组参与事件调查。

3风险分析与监测预警

3.1风险分析

3.1.1危险源分析

可能导致本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的主要危险源包括:

(1)区外来电:上海区外来电比例较高,单通道输送容量大,发生故障概率较大,存在数条重要输电线路及通道同时停役的风险。

(2)自然灾害:上海地区受地域性灾害气候影响较大(如台风、大雾、雨雪冰冻以及雷击等),电网网架和设备所面临灾害源多。

(3)设备事故:上海主网或22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力用户设备故障、电网关键保护装置或安全稳定控制装置故障,可能导致或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4)外力破坏:电网安全运行受高空飘物、野蛮施工、吊车碰线、电力设施偷盗以及恶劣运行环境因素影响,易造成外力破坏事故,严重影响电网运行安全。

(5)网络攻击:用于监视和控制电网及电厂生产运行的电力监控系统,若遭受网络攻击,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6)燃料供应:发电燃料(煤、天然气)受运输组织、船舶调度、港口装卸及天气因素等影响,造成燃料现存不足或后续供应不足,导致被迫减负荷甚至停机,影响安全供电。

(7)新能源大规模并网:风能、光伏大规模集中开发、分布式电源大量接入,使得电网调度运行控制难度和安全稳定运行风险明显增大。

3.1.2社会风险分析

大面积停电事件会对国计民生造成巨大影响,可能导致重要的机关团体电力中断,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交通与通信瘫痪,水、气、油等供应中断,严重影响公众生活和社会运转;公共场所电力中断,引发群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企事业单位电力中断,可能导致化工、金融、医院、污水处理、排水防涝等行业发生安全事件及次生、衍生灾害。

3.2监测

3.2.1市电力公司依托电力运行安全监控调度相关系统,加强对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监测与收集,及时汇总、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提出相应预警建议并报市经济信息化委。

3.2.2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监测主要有:

(1)自然灾害类:与气象、水情、海洋、地震等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相关突发事件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实现相关灾情、险情信息实时共享。

(2)设备运行类:通过日常设备运行维护、巡视检查、隐患排查和在线监测等手段监测风险,通过常态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设备隐患。

(3)电网运行类:开展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加强电网检修情况下特殊运行方式的风险监测。

(4)外力破坏类:加强电网运行环境外部隐患治理,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强化重要电网设备设施外破风险监测。

(5)供需平衡类:优化发电调度,加强发电企业燃料供应监测,动态掌握电能生产供需平衡情况。

3.3预警级别与发布

3.3.1预警级别

本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级别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和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3.3.1.1 Ⅰ级(红色)预警:

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视情发布Ⅰ级(红色)预警:

(1)气象台发布自然灾害(暴雪、寒潮、台风)红色预警;

(2)电力燃料储备不足2天。

3.3.1.2 Ⅱ级(橙色)预警:

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视情发布Ⅱ级(橙色)预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