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企联动、源网协同 云南新能源加快并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何小辉 等  2023/2/9 17:42: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云南省最大单体光伏发电项目撒永山250兆瓦光伏电站投产、曲靖马龙通泉风电场第二批风机并网发电、大理220千伏大栗坪光伏电站接网工程投运……近期,云南省新能源项目加快并网。2022年以来,截至1月底,云南省投产新能源项目73项,并网容量共计619.4万千瓦,有效并网容量300.14万千瓦,助力云南省向“风光水储一体化”国家示范基地加速迈进。

一系列重要项目如期并网,得益于不断加大的政企联动、源网协同力度以及持续创新的新能源并网服务机制。为确保新能源项目高效推进,云南省建立电力运行调度工作专班,多次召开新能源规划建设现场会、新能源项目配套接网工程推进会,加强新能源消纳、安全稳定运行措施研究,加快项目行政手续办理进度。

云南电网公司提前完成新能源接入系统方案编制,为新能源项目及配套接网工程尽早投产奠定基础。省、地两级新能源工作专班高效协调解决并网存在的问题,从材料申报、审批、项目规划、项目接入系统和并网服务等全过程进行统筹协调,全过程跟踪指导和服务,减少并网工作流程,新能源并网业务前端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

“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项目落地、并网,离不开电力部门高效快捷的‘一站式’服务,确保了电网电源同步投产。”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绿色能源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据悉,该县阿洒姑光伏、虎溪村光伏、桔子树光伏、罗兴村光伏等华能新能源(元谋)有限公司项目均在1个月内完成并网申请、审批和接入系统设计。

随着新能源项目陆续投产、并网,新能源出力随机性、负荷不稳定等特性使得电网安全运行面临风险挑战。云南电网公司有针对性开展前瞻性研究,结合云南省电源发展规划布局,提出了煤电灵活性改造、需求侧响应、配置电化学储能等一系列措施及建议,着力提升云南“十四五”及中长期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何小辉 刘民伟 朱玉超 李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