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南京供电公司健全综合管廊电力运维保障机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2/8 18:23: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综合管廊管理处,我们是江苏南京供电公司电缆巡检人员,已到7号入口,请打开舱门。” 2月3日,南京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员工杨卓然、高源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浦滨路综合管廊入口的智能门禁处,向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值班人员远程发出进入申请。

“收到!舱门正在开启,请注意。”报话机中传来清晰的回复。2秒钟后,智能门禁的人脸识别系统识别成功,“咔哒”一声,综合管廊舱门徐徐打开。杨卓然、高源沿着扶梯往下走,空间逐渐开阔起来。综合管廊内的水、电、气和通信4个舱就像4个房间,其中最大的是电力舱。

浦滨路综合管廊于2020年投入使用,长11.8千米,是江苏省内最长的综合管廊。电力舱内敷有6回220千伏线路、8回110千伏线路,为江北核心区及生物医药谷、星创产业园内的多家企业提供电力保障,是支撑这个国家级新区建设与发展的主动脉。

不一会儿,杨卓然、高源到达位于综合管廊底部的电力舱。高压电缆如黑色“长龙”卧于舱内,为江北新区源源不断输送着电能;电力舱的两侧墙壁上,各类智能监测设备整齐排列,舱内的温度、湿度、气体含量数值等信息一目了然。

“管廊内气体数据无异常,准备开展巡检。”杨卓然对高源说。南京供电公司对综合管廊内的电缆管理施行设备主人责任制,将责任细化分解到人,负责设备状态检测、应急抢修等全过程管理。杨卓然是江北新区综合管廊电力舱的智能监测设备主人,高源是电缆本体设备主人。当天,他们重点检查电力舱内气体监测、沉降监测、外力破坏监测设备的运行状况。

和地面的寒冷天气不同,舱内温度超过25摄氏度。频繁地站起、蹲下、检查、记录……不到10分钟,两人都出汗了。“54号摄像机朝向需要调整,应对准接头设备区。”杨卓然一边联系负责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的同事调整设备状态,一边抓紧填写巡检记录。

南京供电公司管辖的综合管廊电力舱共5段,总长14.8千米。针对电力舱内部环境复杂、管线运维体量大的情况,该公司强化全过程精益管理,成立综合管廊电缆设备监控中心,建立电力舱及环境监测体系,安装分布式光纤测温、消防监测等装置,应用机器人巡检等技术,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

同时,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南京供电公司于2022年年初牵头建立水电气信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管廊运维管理机制,明确电缆及舱体的管理职责与分工界面,每季度组织联合专项检查,保障综合管廊内的电缆及舱体安全运行。

由于照明、防火设备分布在综合管廊的不同舱体内,为了加强应急抢修保障,南京供电公司还联合消防、燃气、供水等单位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按照“一通道一预案”的原则编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配备,定期开展应急联合演练。

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市综合管廊电缆线路百千米故障数量降低至0.07次/年,故障处置时间和开展联合运维管理之前相比缩短65%,应急响应速度由小时级缩短为分钟级,节约运检成本600余万元/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