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完成全域新一代集控系统主站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培斌  2023/1/31 17:32: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孙庄变电站遥控、遥信、遥测信息传动完毕,所有信息正确无误。”1月29日,天津东丽供电公司供区内的110千伏南孙庄变电站接入武清供电公司集控系统,完成传动验证,数据同步功能稳定正常,验证了集控系统区域异构互备模式的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了集控系统安全风险防御能力。

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加快现代设备管理体系落地,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运维监控新模式。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天津全域建成新一代集控系统主站,共有617座变电站信息导入系统,93座变电站图形绘制成功,73座变电站接入传动完成。

新一代集控系统是电网设备监控和故障处置的技术支撑系统,好比设备运行管控的“眼”和“手”,能够第一时间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实现状态感知、缺陷发现、主动预警,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及电力可靠供应,提升电网风险管控能力及设备管理精益化水平。

2021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有关通知,加快推进变电运维模式优化,试点开展集控系统建设工作。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响应公司要求,成为公司首批开展集控系统建设的单位之一。

作为天津地区建设试点单位,武清供电公司于2021年年底完成新一代集控系统主站建设并通过公司验收。主站建成后,该公司新一代集控系统于2022年11月9日进入实质化运行,供区内全部52座变电站主设备信号接入系统。

武清供电公司建设的新一代集控系统针对站均1700个信息点,实现了传动时长由人工对点用时3至4天缩短至40分钟;接入设备监控信息8.1万余条,较原有系统监控信息接入量增加了11.55%,完善了武清电网的设备监控和应急处理功能。

以试点为契机,国网天津电力全面建设新一代集控系统,加快推进变电运维监控模式优化,总结前期系统试点建设经验,组织9家供电公司及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完成11套集控系统主站建设,进一步夯实了电网设备供电保障基础。

“在新一代集控系统中,我们已经统一了集控系统的图模、图元,优化了人机界面和操作模式。”国网天津高压公司智能运检管控中心主任白永磊介绍,这项工作为后续市级平台数据汇集、模型拼接打下了基础,为设备状态评价、趋势预警、电网一张图等高级功能实用化,推进集控系统与生产管控中心、实时量测中心、业务中台数据横向贯通及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撑。

为了使新一代集控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可靠,增强系统风险防御能力,国网天津电力同时承接了公司试点,研究独立备用系统及集控系统区域互备技术,完善集控系统互备支撑,建立安全可靠、高效灵活的备用监控体系,实现监控场所、集控系统、监控人员的可靠、高效、灵活备用,满足防恐、防灾等应急需求,确保设备监控业务不间断可靠运转。

2022年12月16日,国网天津电力完成了东丽先锋路和武清泉丰集控站间的异构互备数据同步测试。“我们在东丽先锋路集控站系统中完成110千伏东堼变电站图形、模型维护后,变电站信息即自动同步到武清泉丰集控站的备用系统上,在保证系统互备冗余的基础上,完成了异构数据自动同步功能的部署,杜绝重复维护,实现减负增效。”国网天津电力设备部监控处处长徐元孚介绍。

在集控系统互备试点建设工作中,国网天津电力还依托城东嘉海和静海静王路集控站完成了同构互备的部署,验证了区域同构互备模式的可行性,为后续集控系统备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样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