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能源监管办联合浙江电力探索创新空调负荷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能源监管办    2023/1/3 17:19: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日,国网浙江电力开展了一场空调负荷专项调控的演练。262家电力用户参与空调负荷柔性调控专项演练,空调温度平均下降5℃,负荷从演练前5.72万千瓦下降至3.14万千瓦、下降幅度达45%,达到了预期成效,为进一步深化应用提供了实践依据。

2021年以来,浙江省电力供需形势呈现极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电力保供面临严峻考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联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立足实际、找准问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化空调负荷等需求侧管理,积极探索电力保供新实践。

据统计,浙江省空调负荷最高3300-3900万千瓦,约占全社会最高负荷的40%,而今夏全省最大负荷缺口1000万千瓦,约占全社会最高负荷10%。经测算,若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要求,按照“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设定空调温度,则理论上夏冬可分别压降730万千瓦、290万千瓦,进一步释放其他生产负荷空间。

浙江能源监管办组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千瓦可控必控、度电应调尽调”为目标,探索创新空调负荷数字化、柔性化、精准化调控模式。一是构建“数字牵引、分类施策”应用体系。根据空调种类、应用场景、响应效果,分类制定改造方案,梳理形成4大类、14小类末端感知技术方案;二是建立“政企联动、行业主管”管控机制。促请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空调负荷柔性调控、促进全社会节能提效的指导意见》,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达成公共机构空调负荷管控意向,7个地市、45个区县政府同步出台支持政策;三是实行“试点突破、由点及面”推广路径。首先瞄准公共机构、商业楼宇、家电云平台,逐步扩展至全行业领域,制定空调负荷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完成现场普查3万余户,改造接入3千余户,其中家电云平台贯通接入643户;四是开展“精准高效、群调群控”专项演练。借助寒潮天气组织电力用户参与空调负荷柔性调控专项演练,为科学理论提供实践依据。

下一步,浙江能源监管办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组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推动负荷感知能力建设,加速数字平台迭代升级,加大节电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市场机制建设,推动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各项任务压紧压实,全力为全省“两个先行”提供安全绿色经济的电力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