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智”添“翼” 千里银线传送“可靠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丽娟 李可心  2022/12/22 17:19: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年初以来,乌兰察布供电公司紧扣集团公司“数字蒙电”战略要求,加快输电线路数字化转型步伐,利用数字化智能技术为千里银线巡检增添“飞行之翼”,推动输电线路运维管理精益化和立体巡检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地区电网输供电能力可靠性。

“无人机巡检能帮我们缩短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再配合上精益化系统帮助我们精确定位易发生缺陷的位置,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让我们更有信心保证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12月6日清晨,正在220千伏丰海Ⅰ线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的乌兰察布供电公司飞手董嘉程如是说。

对于线路巡检工来讲,如今的输电线路巡检模式早已不再是“一车两人三水壶”那般粗放了,不断升级的各项线路巡检数字化新型技术,正让输电线路运维管理越来越“精致”起来。为夯实线路巡检智能化根基,方便无人机日常维护和抢修时能迅速精准定位,今年6月起,乌兰察布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就着手对所辖输电线路进行生产精益化系统的录入工作,详细对所辖每条输电线路上的所有设备、金具进行登记,并将易发生故障缺陷的区域进行标注。截至目前,共录入输电线路相关台账4249831条。

此外,该公司利用无人机管控平台结合可视化监控系统、防外力破坏监测系统配合工作,形成集24小时在线监测、发生隐患提前预警、智能分析缺陷原因、精准定位缺陷地点等四个方面于一体的输电运维及指挥智慧中枢,让“立体巡检”和“集中监控”有机结合,既可以高效快速对线路进行密切巡视,也可以及时排查隐患,让设备运行更加安全可靠。据悉,今年以来,该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共进行无人机自动作业巡检832基铁塔,共发现危急缺陷13处、严重缺陷202处、一般缺陷3557处,同时完成1161基杆塔的航线绘制,并全部完整上传到航线规划平台。

从“地面巡查”到“立体巡检”,从“定期巡线”到“24小时实时监测”,从如今的智能化信息技术真正让线路巡检工实现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逐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乌兰察布供电公司输电专业运维模式也愈加精益、高效,开启了智能运检的新时代。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进先进数字化信息技术与线路巡检深度融合,提升线路运维能力和线路精益化管理水平,实现输电线路的智慧运维,大力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