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京冬奥“100%绿电”供应等案例入选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域旗舰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作者:张超义  2022/12/12 17:10: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联合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旗舰报告《能源行业气候服务报告2022》。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作为由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受邀参与编写,气象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合作组织自主研发的全球清洁能源开发评估平台、合作组织研究提出的非洲能源互联网规划方案3个案例入选报告,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及绿色低碳相关行业从业者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典型经验。截至目前,报告在世界气象组织官方推特的介绍视频浏览量近万次。

《能源行业气候服务报告2022》旨在评估能源转型进程中的重大创新气候服务,分享全球成功案例,主要内容包括气候服务综合价值、全球与区域发展现状、优先发展领域、能源与气候投资、减排差距与资金缺口、案例分析等。合作组织与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等国际组织共同受邀参与报告研究和编写。

报告中,《气象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案例介绍了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构建输电智能全景平台,通过新能源资源预报、功率预测、调度策略优化等关键技术,构建高度灵活、全景感知的设备监控系统,支撑2022北京冬奥会首次实现“100%绿电”供应的历史性突破。根据案例提供的数据,奥运会期间约使用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12.8万吨标准煤和减少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评估水能、 风能和太阳能开发潜力的全球平台》案例介绍合作组织开发的全球清洁能源资源评估平台(GREAN),该平台可对全球水电、风能、太阳能的理论、技术和经济开发潜力和装机容量进行系统评估和量化分析,能够提供全球可再生能源开发的选址、潜力、价格和有效利用方法的信息,解决全球清洁能源资源潜力评估面临的数据不全面、不一致等问题。《非洲能源互联网应对气候变化》案例介绍了合作组织研究提出的非洲能源互联网方案,提出非洲能源互联网有助于提升非洲电力可及性,减少能源贫困,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对非洲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实现非洲碳中和目标。

在不久前闭幕的联合国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合作组织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主办“全球能源互联网碳中和路径研讨会”,首次面向全球发布英文专著《全球碳中和之路》。2019年,合作组织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能源电力与气象融合发展重点开展交流合作,联合编写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报告》于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5)上发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