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60秒了解!江苏建成末端电网运行状态主动感知示范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2/12/12 17:00: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5日,江苏常州供电公司计量室采集班班长王艳接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2.0)发出的报警,提示武进区聚湖家园一客户家中停电。王艳立即致电客户,确认其家中失电。经过现场查勘、故障确认、及时抢修,6分钟后,该客户就恢复用电。

11月起,国网江苏电力在常州、南京、镇江、扬州、徐州5个地市开展采集终端远程升级,完成试点电表、表箱、集中器及全台区停电事件验证。截至11月底,该公司已升级9万个台区,覆盖697万城区客户,建成了城市级末端电网运行状态主动感知示范区,实现末端电网运行状态主动感知示范区停电主动上报率98.17%、研判准确率100%。此前,江苏电网各类停电数据已同步应用于现场施工、抗灾应急等方面,初步形成低压末端电网运行状态感知体系。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提升末端电网运行状态主动感知能力,升级智能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功能,加快改造采集设备,于2021年年底全面上线应用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我们通过HPLC(高速电力线载波)表计端的HPLC载波模块及采集器,根据工频过零信号变化情况判断工频电源的停电和复电事件后立即上报主站,并由用电信息采集系统2.0汇总停电事件,向相关地市发出预警,实现停电信息主动上报,为主动抢修提供了有力支撑。”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计量处处长陈霄说。依托主城区HPLC新型采集设备全覆盖与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国网江苏电力实现精准到户的停复电主动感知,以及“台区—表箱—客户”的停电范围精准研判。

“电表失电时,HPLC载波模块会生成停电事件,并主动上报至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主站,由主站直接下发通知至相应台区经理,全程只需1分钟。”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检定资产部主任赵双双说。现场恢复供电之后,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也能及时收到复电信息。

为提升末端电网运行状态感知、停电信息主动上报能力,国网江苏电力加强停电数据分析应用,支撑主动抢修相关工作,完善相关规范,有效提升上报事件质量。(周瑾 周超 倪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