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州主网调度检修单实现“自动驾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宋向征 刘婷  2022/11/28 16:55: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面覆盖主变及二次设备计划类检修工作,主网计划检修自动驾驶率达45%;试运行期间自动指挥400多单检修工作开竣工,正确率达100%……近日,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主网调度检修单“自动驾驶”功能正式上线,在南方电网公司范围内率先实现主网计划类检修指挥业务全流程自动驾驶。目前,广州主网调度设备监视、运行操作、检修指挥三大核心业务均实现重大变革,由传统依赖人工升级为数字领航模式,全面开启“监视自主巡航、操作程序控制、检修自动驾驶”的调控新模式。

据介绍,检修单自动驾驶功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打造“多重语义校验、多源状态辨识、多任务关联闭锁”三道数字安全锁,实现主网调度检修指挥全业务流程综合防误,确保调度操作指令“零失误”、系统侧安全措施“零缺失”、停复电操作内容“零遗漏”,检修指挥过程环环相扣。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调度运行的安全、效率已成为影响各业务链条运作质效的关键因素。广州调度日均指挥主网设备计划检修约70单,最高甚至超100单,高峰时段往往因操作扎堆、应急处置等原因影响指挥效能。应用主网检修单自动驾驶功能后,检修单的通知、操作拟票、操作下令、开竣工许可、工作记录等全套流程均由系统自动执行,调度员仅需在关键节点进行复核,平均每单调度人工耗时由10分钟压缩到2分钟内,调度员能将更多精力聚焦于关键风险控制及实时电网调控。同时,因由系统实时响应、全程领航,现场等待调度指令时间大幅缩短,进一步释放现场生产力,整体检修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