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涉及电力能源!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资委    2022/11/18 18:22: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7日,国资委网站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报告指出,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年均增长10.3%。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至36.3万亿元,年均增长5.5%。

此外,《报告》指出,中央企业全力做好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保供稳价,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2021年中央企业的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2%;加强通信、铁路、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行管理,建成运营覆盖全国的通信网络,承建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等一批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能源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年均增长10.3%。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至36.3万亿元,年均增长5.5%。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2012年-2021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至2.4万亿元,年均增长7.5%;净利润从0.9万亿元增长至1.8万亿元,年均增长7.9%。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为2.5%,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69.4万元/人,比2012年增长82%;资产负债率总体稳定在管控线以内,近年来持续下降。

2021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2.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5.5%。2013年以来累计上交税费18.2万亿元,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八分之一,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3万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

打造核电、特高压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名片

一批企业综合实力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从2012年的43家增长到2022年的47家,发电、航运、船舶等行业中央企业主要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一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电网、通信等行业企业专利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航天、深海、能源、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级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

一批企业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进入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的中央企业从2012年的13家增长到2022年的21家,打造了高铁、核电、特高压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名片,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和美誉度的企业品牌。

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中央企业全力做好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保供稳价,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2021年中央企业的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2%;加强通信、铁路、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行管理,建成运营覆盖全国的通信网络,承建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等一批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通过降电价、降气价等措施,有力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

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通过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有力缓解产业链中小企业经营压力。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户租户,其中对涉及到疫情中高风险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租户减租56.1亿元,惠及租户3.9万户。

中央电网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并免收滞纳金;减少中小企业代理购电成本107亿元;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

油气管网、电气装备等领域资源整合取得重要成果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有26组47家中央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组建、接收企业9家,在船舶、钢铁、能源、建筑、水运、装备制造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稀土、物流、通信铁塔、油气管网、电气装备等领域资源整合取得重要成果,中央企业数量从十年前117家调整至98家,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营业收入占总体比重超过70%。

整合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资源

整合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资源,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有效提升稀土资源国际影响力。组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推动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产业系统集成,综合方案解决能力大幅增强。设立中国物流集团,加快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步伐,更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组建国家管网集团,切实减少重复投资建设,提升运行效率

宝钢、武钢重组组建中国宝武,促进行业产能利用率和企业经营效益快速提升,并带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542万吨。整合油气管网资产组建国家管网集团,切实减少重复投资建设,提升运行效率。南车、北车重组组建中车集团,加大集中研发投入力度,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竞争力大大增强。

“两化”重组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两化”重组新设中国中化,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万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两船”重组组建中国船舶,2021年企业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等造船行业三大指标占全球总量均超过20%,均居全球第一。中国远洋海运成立后,集装箱运力跃居世界第三,实现综合船队、散货运输、油气运输、杂货特种运输、码头运营及船员管理六个世界第一。

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和“处僵治困”任务

国有企业承担了全国约80%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关闭退出钢铁产能1644万吨,煤炭产能1.19亿吨,整合煤炭资源2.8亿吨,妥善分流安置职工10.5万人。

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实现整体扭亏盈利。全面完成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1400余户亏损子企业整体实现大幅减亏。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电网电力、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等装备领域形成完整产业链条,集成电路、高端机床等细分领域实力明显增强。

电力企业积极参与碳减排市场机制建设

大力推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行业企业的节能降碳改造,电网企业开展绿电交易试点,电力企业积极参与碳减排市场机制建设,建材企业打造玻璃生产零排放示范线,引领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持续加大新兴产业布局

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快。中央企业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80%。

核心工业软件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中央企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建成了以航天云网、中电互联为代表的6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2/3左右中央企业设立专业数字产业公司,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核心电子元器件、核心工业软件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如,南方电网以“电力+算力”支撑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国家能源集团瞄准“智慧+能源”生产,建成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世界首座智能煤矿地面集中控制中心,9家煤矿入选国家示范智能化煤矿。

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中央企业坚持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集成电路、5G通信、高速铁路、大飞机、发动机、工业母机、能源电力等领域“卡脖子”问题不同程度缓解。中央企业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攻关,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高端装备、能源化工、移动通信、北斗导航、5G应用、国产航母、核电、航空发动机、东风系列导弹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建成了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深海一号油气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有效填补多领域空白。

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中央企业深化创新载体建设,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业拥有国内研发机构5327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9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7个,分布在各个重点行业,在实验试验、检测实验等方面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

中央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牵头建立攻关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合作组织,累计建成70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7个创新联合体,加速科技资源高效流通,有力促进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优化。如,神华集团、航天科技、煤科总院等牵头建立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构建了煤炭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实现了煤炭采掘关键装备本土化;中国钢研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开辟“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契约型合作机制,有力推动冶金、机械电子设备等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

推动建设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央企业加速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聚焦先进核能、绿色低碳电力装备、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推动建设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原创技术供给,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如,中国建材集团通过加强研发和集成创新,实现了0.12毫米全球超薄触控玻璃、0.03毫米柔性可折叠玻璃、8.5代TFT-LCD玻璃基板等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工业化量产,大大推进了相关制造领域的国产化进程。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央企业“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等方面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提供科技支撑,有效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力度,保持了原油产量在年2亿吨的基础上稳定增长,有效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

立足可持续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中央企业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减排降碳,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和过剩产能项目投资,2021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12年下降约33%。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建立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参加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75%、54%、74%、56%。

推动能源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煤炭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和利用水平、清洁能源发展规模和质量,中央企业平均供电煤耗降至298克/千瓦时,电网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7%,在能源保供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升生态环保治理力,积极参与生态修复治理,电网企业持续推进“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实施北方12省份“煤改电”10千伏及以下单体工程9200多项,35千伏及以上电压配套工程350余项。

全文如下: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高瞻远瞩,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中央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国有企业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国资监管体制得到系统性重塑,企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顶梁柱”作用充分彰显,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姓党为民政治本色充分体现。

一、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央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实质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形势要求,中央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工作。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导向鲜明树立,综合实力和经营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规模质量效益齐头并进,国民经济发展“顶梁柱”“顶得住”作用进一步凸显

1.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年均增长10.3%。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至36.3万亿元,年均增长5.5%。

2.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中央企业构建起以“两利四率”(利润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为主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加速推动中央企业从过去偏重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的集约型增长转变,努力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

2012年-2021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至2.4万亿元,年均增长7.5%;净利润从0.9万亿元增长至1.8万亿元,年均增长7.9%。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为2.5%,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69.4万元/人,比2012年增长82%;资产负债率总体稳定在管控线以内,近年来持续下降。

2021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2.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5.5%。2013年以来累计上交税费18.2万亿元,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八分之一,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3万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

3. 上市公司质量不断优化

进退有序,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大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从约400户增加至近450户;2021年,中央企业在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共21户,合计融资1012.6亿元,户数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对于非主业、非优势、经营状况不佳的上市平台,一些企业通过转让控股权、腾笼换鸟、主动退市后重新上市等方式积极予以盘活,实现吐故纳新。

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上市平台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向所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近6500亿元,多个重大项目相继实施;同时积极利用上市平台筹集资金助力主业实业发展,五年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超过8000亿元,通过发行各类债券或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约3万亿元。

切实提升治理效能,规范运作和股东回报走在市场前列。党的十九大以来,央企A股上市公司累计上缴税费总额达6.9万亿元,占A股公司上缴总额的近四成;合计实施现金分红1.5万亿元,占A股公司派现总额的约两成。

(二)硬指标软实力并驾齐驱,对标世界一流 “主力军”“排头兵”作用进一步体现

1.以实际举措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

找准定位对标一流。以对标评价为先导,聚焦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关键指标,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研究,构建完善世界一流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分析短板差距,明确建设目标,部署重点任务。

典范引领创建一流。以示范创建为牵引,遴选航天科技、中国宝武等11家基础条件较好、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中央企业,深入实施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行动,引领提升全球竞争力。以管理提升为抓手,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聚焦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等八个重点管理领域,大力推行精益管理举措,选树推广310个标杆企业、标杆项目、标杆模式,形成比学赶超态势。

2.以实践成效坚定加快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的信心

一批企业综合实力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从2012年的43家增长到2022年的47家,发电、航运、船舶等行业中央企业主要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一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电网、通信等行业企业专利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航天、深海、能源、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级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

一批企业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进入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的中央企业从2012年的13家增长到2022年的21家,打造了高铁、核电、特高压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名片,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和美誉度的企业品牌。

(三)经济大盘社会大局同稳,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

1.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挥保障作用

着力强化国有资本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产业基础的支撑能力,提升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战略性网络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保障水平;着力强化保障公益民生和普遍服务能力,加大民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中央企业全力做好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保供稳价,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2021年中央企业的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2%;加强通信、铁路、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行管理,建成运营覆盖全国的通信网络,承建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等一批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2. 在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骨干作用

中央企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当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和产业协同合作的组织者,带头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和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好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目前已分两批遴选出16家链长企业,在统筹产业链发展、补齐短板弱项、锻造长板优势、强化供需协同、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打造互利共赢产业生态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应对疫情冲击,位于产业链上游的部分中央企业,通过提前统筹部署、优化调整负荷,充分保障下游企业原材料需求,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带动下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航空运输、远洋海运、物流运输等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基础性保障功能,“中储智运”“我找车”等智慧物流平台高效运营,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供应链物流畅通稳定。

3. 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通过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有力缓解产业链中小企业经营压力。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户租户,其中对涉及到疫情中高风险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租户减租56.1亿元,惠及租户3.9万户。中央电网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并免收滞纳金;减少中小企业代理购电成本107亿元;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