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新一代集控系统在天津武清进入实质化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22/11/11 17:31: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9日,新一代集控系统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正式进入实质化运行,“无人值守+集中监控”的变电运维新模式迈出坚实一步。

变电集控站建设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打造智能运检新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集控站设在调度与变电站之间,承担管理区域内变电站的日常管理、运行控制、设备运维等工作。推进集控站建设,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变电运维管理模式,对于提高设备监控强度,细化运维管理颗粒度,深化设备主人制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天津电力立足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以强化电网设备安全保障为目标,全力推进集控站及新一代集控系统建设。作为天津地区集控站建设试点单位,国网天津武清公司于2021年底完成泉丰集控站新一代监控系统主站建设并高标准通过国网公司验收,今年7月份实现与调度系统并轨运行,9月底完成管理区域内全部52座变电站主设备信号接入,目前已完成全部变电站的遥控验证,完善了武清电网的设备监控和应急处理功能。

在推进集控站建设过程中,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全力打造数字化集控站,制定新一代集控系统建设方案,建立组织机构压实责任,科学制定建设节点计划。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形成“一站一案”,落实施工流程闭环管理确保安全施工。合理安排站端远动配置、通道调试、主站图库制作等与信息传动分项实施、无缝连接,遥信、遥测传动采用自动对点技术实现快速校核。“针对站均1700个的信息点,我们实现了传动时长由常规人工对点3至4天提升至40分钟。目前已完成81629条设备监控信息接入工作,较原有系统监控信息接入量提升了11.55%。”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变电运检室副主任王凤林说。

此外,新一代集控系统面向一线监控人员,遵从人员现有监盘习惯,优化人机界面、细化系统功能,避免有效信息遗漏,同时过滤监控干扰信息,实现集控操作防误“双校核”。相继开发的常亮光字牌、未复归光字牌、主变油温集中展示等多项功能,部分已被国网公司新版人机界面的标准规范所采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