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新型电网工程!《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吉林省能源局    2022/11/11 17:30: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1月11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规划》指出,建设新型电网工程

建设坚强化、智能化、柔性化的新型电网工程,加快构 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大 规模高比例发展。 

1.建设坚强电网。以坚强的网架结构、安全可靠的电力 输送和供应能力,满足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预计到 2025 年,吉林省 500 千伏电网将形成金城~双阳~茂胜的第 二回 500 千伏横向输电通道和平安~白山~通化第三个 500 千伏纵向输电通道,500 千伏主干网架形成“两横三纵”结构 坚强电网结构,电网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电网承载能力有 效增强。增加吉林~扎鲁特输电通道,提高鲁固直流汇集新 能源能力。加强吉黑省间和吉辽省间输电通道,优化东部电网结构,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超前谋划 “四横四纵”500 千伏主干网架,提高新能源并网和电源互济 能力,实现西部“陆上风光三峡”和东部“山水蓄能三峡”互济。 

2.建设智能电网。推进“两平台、一中心”项目(电网数 字化平台、省级调控云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依托 电网智能化平台,加大数据共享和价值挖掘,建设智能调度 体系,实现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及用能需求智能调 控;加快配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提高配电网可观性、可测 性、可控性,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能力,“十四五” 期间智能配电网建设投资 154 亿元,2025 年城乡供电可靠率 分别达到 99.97%、99.85%。

 3.建设柔性电网。通过智能化系统协同调控,将用户侧 的刚性负荷转变为可以与电网进行双向互动的柔性负荷。构 建电力需求侧响应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基于价格激励的负荷 侧响应机制,充分利用充电桩、智能电器、新能源制氢设备 等负荷,通过电价引导,开展电力柔性负荷应用试验示范, 发挥电力保供和新能源消纳双重作用,力争到 2025 年电力 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 3%~5%。探索开展适应分布 式新能源接入的直流柔性配电网工程示范。积极推动电网侧 大型共享储能电站示范应用,发挥储能消纳新能源、削峰填 谷、应急电源等多重作用。

原文如下: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

《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吉能新能〔2022〕371号

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发改委、能源局,各县(市、区)发改局、能源局,梅河口市发改局,长白山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能源企业:

《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我局2022年第12次党组会议通过,并报省政府领导签批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能源局

2022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政策解读.pdf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