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周瑾  2022/10/27 15:4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7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线损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线损异常成因分级分类模块提示:南通海门10千伏染织线持续非经济运行,线损率大于6%。分级分类模块将该线路标记为“Ⅱ级-线变关系异常”,确定了线路上两台线变关系异常配电变压器的位置,并提示工作人员需要进行现场核对分析。当天,南通海门区供电公司员工赶赴现场,发现两台配电变压器的杆号与图纸不符,立即进行了调整。经过治理,10月18日,10千伏染织线日线损率下降至0.04%。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推广应用线损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线损异常成因分级分类模块,显著提升了电网线损异常诊断效率。该公司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线损管理工作中的治理优先级、区间合理值、现场时度效,完善降损策略,最大限度挖掘降损潜力、提升降损效率。

分级分类处理线损异常

江苏电网存量的线损异常问题成因类型较多,治理难度不同。能否准确判断哪些异常问题需要优先处理,直接影响线损治理效率。

“在配网线损治理中,因数据、通信等原因造成的线损异常比较容易解决,但对实际降低线损电量作用有限。因偷窃电、重过载等原因造成的高负损问题能有效降低线损电量。但这类高负损问题又存在分析原因困难、处理周期长的情况。”江苏电科院系统中心副主任周前说。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聚焦高负损线路和台区,建立分级分类机制,提升高负损线路和台区线损异常情况的处理优先级。

4月起,江苏电科院深入剖析线损问题的重要性及解决方法的难易程度,对不同类别的线损异常问题进行分级分类,开发了线损异常成因分级分类模块。该模块部署在线损智能分析与降损决策系统中,可智能识别全省配电线路的负荷转供、超容用电、重过载等异常情况,并通过聚类分析,将全省配网线路线损成因按优先程度分成了Ⅰ~Ⅳ四级共22小类成因。

“Ⅰ级问题共5小类,是由管理原因导致的严重影响效益的损耗问题,如偷窃电、表计缺相等问题,需要优先处理。Ⅱ级问题共6小类,是客户台账、换表记录等关系到电网数据质量的基础数据维护问题。Ⅲ级问题共7小类,为设备老旧、负荷分布不均等需降损改造的技术问题。Ⅳ级问题共4小类,为偶发通信传输问题。”周前介绍,“分级分类模块应用后,运维单位可以优先处理级别高、紧迫性强的线路异常,提高处理效率。”

5月初,线损异常成因分级分类模块在淮安、南京、宿迁3家地市供电公司试点应用。目前,该模块已在全省推广应用,截至9月底已累计诊断出Ⅰ类问题1387项、Ⅱ类问题7310项、Ⅲ类问题3580项、Ⅳ类问题2423项,诊断准确率超85%。

动态灵活制订治理目标

江苏电网目前在运低压台区有62.23万个。以往,台区线损考核管理采取“一刀切”的工作模式,无法为不同类型线损异常台区精准制订降损策略。

国网江苏电力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应用,融合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业务系统、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基础数据,推行“一台区一指标”管理模式。该公司按照“一台区一指标”计算台区线损率,动态调整每个台区的线损治理目标。

由于台区线损率计算结果直接影响每个台区的具体治理策略,线损率计算模型的科学有效性尤为重要。为此,国网江苏电力不断优化算法,探索建立台区线损合理区间算法模型,逐个计算台区每日的标杆值、合理上限值、合理下限值。目前,该公司所辖台区赋值率100%,赋值偏差在±1%区间的台区占全部台区的84.18%。

结合新的算法模型治理线损的效果立竿见影。南京南湖区台园3号主变压器台区7月20至30日的实际日线损率在3.0%~5.0%区间波动。按照日线损率判断,该台区日线损率在-1%~5%区间内就属于合格台区。然而,根据台区线损合理区间算法模型计算,该台区“一台区一指标”的日线损率合理区间应在1.06%~2.31%之间。该台区被诊断为线损不合格台区。7月31日,诊断结果通过用电信息采集2.0系统中的线损率越限智能诊断功能模块,以工单形式下发到南京供电公司相关台区经理的移动作业终端。台区经理接到工单后前往现场核查,发现该台区一用户存在绕越计量装置用电的窃电行为。台区经理与属地公安机关一起查实了用户的窃电行为,并要求用户现场整改接线。8月1日,该用户的用电数据计量恢复正常后,台区的日线损率降至0.46%,在合理区间内。

1~9月,国网江苏电力应用“一台区一指标”管理模式,发现超过3000个日线损率在合理区间内的线损异常台区,发现绕越表计窃电等造成线损异常的事件2635起,总计减少电量损耗853万千瓦时。

合并派单提升处置效率

10月21日,启东市供电公司台区经理龚飞通过用电信息采集2.0系统收到了所负责台区的线损运维工单。他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并在两小时内完成了异常处理。这得益于用电信息采集2.0线损自动派单功能。

以往,台区线损管理人员需要在多个业务模块之间切换查看数据,从中筛选异常信息,并反复现场排查,才能锁定线损异常原因。这不仅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也对台区线损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很高。

7月,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研发的线损自动派单功能模块上线运行。该模块部署在用电信息采集2.0系统中。“系统针对高负损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分时、分相线损计算,将异常原因精准定位到相、到户,自动生成线损工单,派发至台区管理人员。”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检定资产部副主任李悦介绍。

国网江苏电力梳理、归纳、总结台区异常原因,将台区线损异常原因划分为采集异常、计量装置异常、档案异常、用户行为分析、台区模型异常、技术线损高共6大类型,以此为基础梳理出末端问题共计24个异常最小单元,便于线损管理人员开展现场处置。

“以前,我们是被工单‘牵着走’,经常因为不同种类异常的工单重复前往同一台区现场排查。”镇江供电公司线损管理专职顾燕南说。如今,线损自动派单功能模块将不同类型的线损异常处理要求以台区为单位整合在同一张工单内派发。线损管理人员只需要跑一趟现场,就能核查所有异常。

全环节跟踪督办也是线损自动派单功能模块的优点之一。它可以对整改结果自动校验和归档,对即将超期和已超期工单发出告警,节省了人工管理成本。截至9月底,线损自动派单功能模块已自动派发2899份工单,台区线损异常治理效率比模块使用前提升了5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