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冰块成特高压站“退烧贴” 浙江多措并举夏季保障用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雷昱儿  2022/8/10 17:48: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虽然已过“立秋”节气,浙江大地仍高温不断。在位于浙江诸暨的±800千伏绍兴换流站换流变广场,经过烈日暴晒,空气中暑气蒸腾,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运检人员陈祥敏、许士章正在高温下开展现场设备巡检。

当前正是迎峰度夏、保障用电的关键时期,工作人员每4小时需开展一次设备特巡。绍兴换流站共有24台设备在运换流变,分布在2个换流变广场。作为换流站心脏的换流广场正是重点巡检的区域。

在高温天气下,换流站内的环境温度已超40℃。在换流变广场周边,冷却器散发出一阵阵热浪并有节奏地传出轰隆声。

运检人员为设备搬来冰块降温。 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供图

确认4台冷却器全部启动后,陈祥敏在工作卡上做好记录。经过短短十几分钟的检查,他的上衣已完全湿透,汗水沿着安全帽慢慢流淌至鼻尖,在其看来和“蒸桑拿”没什么区别。

即便工作人员耐得住高温,但设备却对高温“毫无还手之力”。随着每天一次的降温时间到来,4名工作人员合力抬着两块重达五公斤的冰块来到设备旁,准备给换流站贴上一副“退烧贴”。

许士章介绍,在高温且长周期大负荷运行工况下,设备的温度、电流、绝缘值等数据都处于临界值。为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消暑降温”。环境洒水、水喷雾辅助降温和冰块降温是当前换流站常备的消暑“三件套”。

每日8时,广场洒水装置和换流变水喷雾辅助降温系统就按时启动,与每天出动四次的消防车一起,为换流变广场和换流设备洒水送清凉。每天15时是换流站温度最高的时候,地表温度最高温度可达50℃,运检人员便采用冰块对换流变广场等区域环境进行降温。

“高温天下,换流广场每天都要‘吞掉’近125公斤的冰块。”许士章说。

运检人员余钟翔说,这一系列消暑降温措施能有效改善换流站运行环境。主控室内,他轻点数字换流站状态监测模块,换流油色谱、温度、压力和实时油位表计监控画面等重要信息一一呈现。

此外,数字换流站还能协助运检人员开展设备温度、气压、油压等数据的分析、比对,不仅提升了远程巡检和分析效率,也使现场人工巡检范围更精确、内容更具体。迎峰度夏期间,现场运检人员会通过数字系统、人工巡检“双确认”方式,实时掌握换流站设备及周边环境温度变化情况,全力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