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测温螺帽问世 可降低八成电气设备测温工作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琳 马艳  2022/7/27 17:49: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给变压器接头、架空线耐张线夹、高压开关接线端等处安装一种新型螺帽,就能避免因温度过高引发的电网事故。这种由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研发的智能测温螺帽近日通过科技成果验收,经专家预测,智能测温螺帽推广应用后,可替代20kV以上户外电气设备的红外测温,降低电网运维单位80%的日常巡检测温工作量,便于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异常情况。

智能测温螺帽科技项目的研发源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现实需求。随着近年来我国电网电压等级的不断提高,输变电一次设备发热引发的事故风险率上升,运维单位发热巡检点多、任务重。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运行设备的发热点,轻则设备损毁,重则引发电网事故。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为导向,2020年12月申请“智能测温螺帽”科技项目立项,组建了科技攻关团队,进行电力设备智能测温技术研究,提升智能传感器的取能技术,拓展无源供电方式。目前课题组已经全部完成相关研究内容和科技成果,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普通期刊论文1篇,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

智能测温螺帽可以直接替代原螺母或通过金属连接件固定在高压电力设备中,应用于交流高压20kV以上的电力变压器、铜排、架空线等电力设备的温度在线监测,将高压输电线路周围感应的电磁能量转化为电能,从而实现无源,可在下雨天或雾水天正常工作。

智能测温螺帽在测试中显示出极高的实用价值。在电网一次设备中加装智能测温螺帽,可以为运维单位远程提供输变电设备的状态检修、故障诊断、寿命预测等可靠数据,全面带动提升电力运维检修的管理水平,为电网安全稳定的运行做出有意义的实践探索。

目前该研发产品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并在甘肃电网内进行应用,市场前景广阔。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快智能测温螺帽在输、变、配电场景的推广应用,提高电力设备管理的业务效率与智能化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