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开征求《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2/7/7 16:28: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6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的通知,此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8月6日。

原文如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开征求对《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规、标准关于事故应急演练的有关要求,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电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导则(试行)》修订工作,形成了《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8月6日。意见建议请传真至010-81929605,或通过电子邮件发至yingji@nea.gov.cn。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

1.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

2.关于《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的修订说明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7月5日

附件1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

(修订稿)

1总则

为指导和规范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组织与开展,提高应急演练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制定本导则。

1.1适用范围

本导则对电力安全事故(电力生产或者电网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或者影响电力正常供应的事故,包括热电厂发生的影响热力正常供应的事故)应急演练(以下简称“应急演练”)做出一般性规定,适用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电力企业、电力用户组织开展的应急演练活动。

1.2应急演练分类

应急演练按照演练内容分为综合演练和单项演练,按照演练形式分为实战演练和桌面演练,按照目的与作用分为检验性演练、示范性演练和研究性演练,不同分类标准的演练可相互组合。

1.3应急演练工作原则

应急演练应遵循以下原则:

(1)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演练;

(2)结合电力安全风险及电力安全事故的特点,依据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演练;

(3)突出以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准备能力组织开展演练;

(4)在保证参演人员、设备设施及演练场所安全的条件下组织开展演练,并遵守相关保密规定。

1.4应急演练基本流程

应急演练实施基本流程包括计划、准备、实施、评估总结、持续改进五个阶段。

2应急演练计划

2.1需求分析

全面分析和评估电力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职责、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指挥调度程序、应急技能和应急装备、物资的实际情况,提出需通过应急演练解决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确定应急演练目标,提出应急演练的初步内容和主要科目。

2.2明确任务

确定应急演练的事故情景类型、等级、发生地域,演练方式,参演单位,应急演练各阶段主要任务,应急演练实施的拟定日期。

2.3制订计划

根据需求分析及任务安排,组织人员编制演练计划文本。

3应急演练准备

3.1成立演练组织机构

综合演练应成立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宜下设策划与导调组、保障组、评估组、宣传组(可根据应急演练的类型、规模等实际需要选择性成立其他小组),并明确演练工作职责、分工。

专项演练应由演练组织单位结合演练的类型、规模等实际需要选择性成立领导小组。

3.1.1 领导小组

(1)负责应急演练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工作;

(2)审批应急演练工作方案和经费使用;

(3)审批应急演练总结评估报告;

(4)决定应急演练的其他重要事项。

3.1.2 策划与导调组

(1)负责编制应急演练工作方案、演练执行方案;

(2)负责演练活动筹备、事故场景布置;

(3)负责演练进程控制、参与人员调度以及与相关单位、工作组的联络和协调;

(4)负责提供信息发布的内容。

3.1.3保障组

(1)负责应急演练安全保障方案制定与执行;

(2)负责所需物资的准备,以及应急演练结束后物资清理归库;

(3)负责提供应急演练技术支持,主要包括应急演练所涉及的调度通信等;

(4)负责应急演练的后勤保障;

(5)负责演练人员管理及经费使用管理。

3.1.4评估组

(1)拟定应急演练考核要点和提纲,跟踪和记录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发现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对应急演练进行点评;

(2)负责针对应急演练实施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审核应急演练安全保障方案;

(3)负责编制应急演练评估指南,演练结束后,及时向演练单位或演练领导小组及其他相关专业组提出评估意见、建议,并撰写演练评估报告。

3.1.5宣传组

(1)负责编制演练宣传方案;

(2)负责整理演练信息、组织新闻媒体和开展新闻发布。

3.2编写演练文件

对于综合演练,建议编写演练文件;对于专项演练,可根据实际选择编制需要的演练文件。

3.2.1 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应急演练目的及要求、时间与地点;

(2)设置事故情景,并对演练过程中应采取的预警、应急响应、决策与指挥、处置与救援、保障与恢复、信息发布等应急行动与应对措施预先设定和描述;

(3)参演单位、参与人员,以及对应任务和职责;

(4)技术支撑及保障条件,参演单位联系方式;

(5)评估内容、准则和方法,总结与评估工作的安排。

3.2.2 应急演练执行方案

演练执行方案一般可分为应急演练脚本和演练控制方案两类。

(1)应急演练脚本是指应急演练工作方案的具体操作手册,帮助参演人员掌握演练进程和各自需演练的步骤。一般采用表格形式,描述应急演练每个步骤的时刻及时长、对应的情景内容、处置行动及执行人员、指令与报告对白、适时选用的技术设备、视频画面与字幕、解说词等。应急演练脚本主要适用于示范性演练。

(2)演练控制方案是指演练策划导调或控制人员的具体操作手册,帮助策划导调或控制人员控制演练发展、掌握演练进程以及操作演练展示。一般采用表格形式,按照演练实施步骤或顺序描述应急演练每个步骤的计划时刻及时长、对应的情景和演练内容、触发的背景信息、处置行动及执行人员、需要发布的指令、适时选用的技术设备、视频画面与字幕展示安排、组织步骤等。演练控制方案主要适用于检验性演练和规模较大的演练,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减少演练控制方案中相关要素。

3.2.3 评估指南

根据需要编写演练评估指南,主要包括:

(1)应急演练目的和目标、情景描述,应急行动与应对措施简介;

(2)应急演练准备、应急演练方案、应急演练组织与实施、应急演练效果等;

(3)应急演练目的实现程度的评判指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