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SCADA 会被工业物联网(IIoT)取代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控制工程中文版  作者:Pete Diffley  2022/7/4 16:45: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如何确保企业跟上先进技术的步伐?考虑像SCADA这样的工业自动化技术如何加速IIoT应用的实施。”

工业物联网(IIoT)正在取代监控和数据采集(SCADA)吗?这是现在经常看到的消息,但它确实已经成为议程的一部分了吗?

来源:控制工程中文版 作者:Pete Diffley

SCADA 系统将传感器、设备和其它数据源连接到服务器,以供用户使用。IIoT 将传感器、设备和其它数据源连接到数据代理(位于服务器上),以供用户使用。

虽然字母缩写IIoT和SCADA 不同,但二者的功能却是相似的,用于收集数据并提供给需要这些数据的人。IIoT和SCADA系统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也有很多共同之处。

物联网(以及后来的IIoT)是从使用互联网连接系统的SCADA应用中催生出来的。事实上,在20 世纪90 年代末和21 世纪初,物联网和IIoT使用的通信超越了基于互联网的虚拟专用网络(VPN)。此外,SCADA和IIoT通常使用同样的基础设施。

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想法有助于推动营销,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时候,单纯的只是想将一个部件添加到另一个系统上,实现的功能其实是一样的。IIoT可以更容易地将远程数据传输到SCADA系统,而随着SCADA的发展,同样也可以改善IIoT的功能性和易集成性。

操作功能不仅仅意味着自动化组件

如果Henry Ford (福特)看到一辆特斯拉Model 3 从身边驶过,他会惊讶地发现,自1913 年汽车首次从他的装配线下线以来,汽车已经发生质的变化。尽管每一个组成部分都与以前截然不同,但他仍然会认为这是一辆汽车。怎么会这样?他会通过它的功能来了解它。

在自动化行业,创新被视为一股推陈出新的浪潮,而不是古老概念的更新迭代。新术语和字母缩写层出不穷,好像去年的尖端技术明年就会被淘汰。

想想最初的工业网络“Sneakernet”。第一批自动化系统本质上是人的工作,他们的工作是四处走动,看看一切如何进行并作出相应的反应。他们可能被限制在一个工厂里,也可能在不同的远程站点之间往返数英里。用笔记本记录过程历史。程序逻辑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中。如果测量仪1高于55英尺,那么就关闭阀门3。当恶劣天气导致这一天无法巡视时,那一天的数据点就会被估计出来。如果人们在离开时出现溢流,他们会在返回时顺手带上一把拖把。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引入,手动控制很快就转变为以下熟悉的概念:

•分布式控制系统(DCS);

•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

• 远程遥测装置(RTU);

• 人机界面(HMI);

• 监控和数据采集系统(SCADA);

• 工业物联网(IIoT)。

在自动化方面,我该信任谁?

当您读过这样的产品评论:“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东西,它改变了我的生活……”然后在接下来的评论中,你又看到了一个负面的观点说:“我可以给出负面的评价吗?” 您还会购买吗?

在选择控制系统软件的问题上,如何摆脱各种不同意见的纠结也同样是一个挑战。有一条经验法则可以帮助判断有偏见的观点,那就是概括性。虽然平台之间确实存在共性,但一种常见的分散注意力的技巧是类似的说法:“SCADA 通常不提供冗余,但DCS 提供冗余!”

这句话是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些SCADA系统提供了几乎无限量的冗余,与DCS系统相当或超越DCS系统。人们总是需要为这两个系统实现冗余吗?同样,答案也是否定的。标题党式的陈述,可能会让那些本应该可以从SCADA系统中受益匪浅的人感到困惑。

是否连接自动化基础设施

近年来,将万物互连、将所有人联系起来,已经成为一种策略,直到有人控制了他们不应该接触到的东西。毫无疑问,关键基础设施应该受到保护,免受黑客攻击。作为一种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空气间隙系统经常被提及。

“不要将系统连接到互联网上;不允许远程访问。”这些说法有道理,但忽略了重要的现实。例如,服务器是如何同步的?服务器时间需要与某个时间源同步。除非你有一个原子钟,否则服务器仍然需要连接到互联网,接收时间同步数据,这些数据被传递到气隙系统上的其它服务器。如果完全不同步,会发生什么事?如果本地系统不可用(风暴事件、疫情大流行、硬件故障),您如何安全地访问该过程?

在关键自动化系统中使用非关键数据?

有时,非关键数据会以非常微妙的方式影响关键系统。2020 年初,一位艺术家拖着一个红色小货斗,上面装有99 部手机,行走在某个大城市。结果呢?在该市造成了巨大的交通堵塞,而小货斗所在的街道上却没有车辆。因为地图软件将汽车、卡车、公共汽车(包括紧急救援车辆)的路线,更改为远离市中心的这个所谓的交通堵塞。

通过手机传输的非关键背景数据被软件解释为缓慢移动的流量。消防、救护车和警察等关键服务依赖于由此产生的信息。

所有系统都需要检查数据验证。这很重要。始终询问如何验证源数据。正在使用的协议,是否在不验证内部的情况下传输消息?它是否与可能被黑客入侵的数据完全隔离?使用的加密(如果有)是否有效?

SCADA 的复选标记和比较

比较通常采用复选标记表的形式。列出表格上的所有功能,并勾选相同的功能。不幸的是,实际应用并不是那么简单,至少在进行详细比较时不是这样的。并不是所有的系统都是一样的,差异化是一个挑战。

来自被比较公司的任务关键型思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关键任务方法通过提供多个冗余机制来确保系统不会出现故障,从而最大限度地延长软件固有的正常运行时间。

复选标记可以快速查看相似性和差异性,但并不总是很有说服力。将解决方案从小型系统扩展到大型系统、添加多个级别的冗余、易用性、前向兼容性以及技术支持的质量等因素,并不总是能在表格中体现出来。

要考虑如何将其用于选择SCADA 系统:

• 不要纠结于条款;

• 专注于想做的事情;

• 提出困难的问题。

随着新功能和技术的出现,SCADA 将不断发展和迭代。就像汽车例子一样,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在不改变其核心功能的情况下做出改变。即使现在看到汽车从头顶上飞过, 我们仍然会称它们为会飞的汽车。为什么?因为它还是一辆车。

关键概念:

■通过功能而不是组件来评估自动化系统。

■在关键系统中使用非关键数据,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

思考一下:

纠结于上一代自动化系统,还是被下一代更优秀的事物吸引?重点是你想要实现什么功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