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严格规范孤网自备电厂、点对网发电企业发电数据的收集和使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    2022/6/28 17:22: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尺。内蒙古作为电力生产、外送大省,履行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为全力做好电力统计工作,自治区统计局围绕“内外同修”双主线,定航标、找方向,从练好统计业务的“内功”,塑造部门沟通的“身形”,提升统计形象的“颜值”等环节发力,全力打造电力统计大格局。

一、练好统计业务的“内功”,织密数据质量“安全网”

一是借足党建融合“力”,激发内生动力。为了促进党建与电力统计业务的深度融合,自治区统计局年初研究制定电力统计“党建+业务”融合方案,全力打造“生态优先 最强能源”党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各类活动,拓宽融合广度、延伸融合深度、提升融合强度,与联网直报电力企业开展座谈,向企业宣传电力统计的意义,提高统计工作配合度;与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自治区发改委相关支部共赴重点耗电企业开展共建活动,提高对电力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磨利制度保障“针”,完善统计机制。自治区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部门、工业园区、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建立了《自治区统计局能耗监测联动工作机制方案》,在严格执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从制度方面对电力统计工作作了细致具体的规定,为做好电力统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穿好培训考核“线”,强化队伍管理。自治区统计局不断筑牢依法统计意识,利用培训会和执法检查、数据核查等契机,向各级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宣讲统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统计数据在上报、审核、说明、查询等环节的真实可靠;强化考核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和重点工作任务调整完善《能源统计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动态管理、月度打分,把工作质量体现在考核结果上,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激励保障,与电力行业协会共同发力,多举措提升企业电力统计工作水平,同时,对全区电力统计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联合表彰,进一步激发电力企业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

四是打紧审核把关“结”,保障数据质量。自治区统计局压实审核责任制,建立开网期间报表审核日总结制度,不断提高人员审核纠错能力;细化各报表工作流程,提升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能力;建立重点产品生产审核台账,夯实产品产量数据质量。结合机器审、人工查、电话询、实地核等一系列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塑造部门联动的“身形”,搭建全线贯通的“立交桥”

一是“横向”联合,打通部门统计“大动脉”。自治区统计局为全面掌握电力有关政策和数据情况,修订完善了《内蒙古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2022》,增加了电力统计报表,征求了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通过会议、发函、致电等方式对全区电力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进行收集和分析,为电力统计数据波动提供政策支撑。

二是“纵向”推进,畅通政府统计“微循环”。自治区统计局注重横向借力,要求盟市统计局与当地电力主管部门建立电力统计责任制,将电力统计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按照统计制度方法并结合地区电力消费情况,认真做好本地电力数据收集、审核、评估等工作,夯实基层电力数据质量。

三是“点位”跟进,助力企业统计“全线通”。自治区统计局严格规范孤网自备电厂、点对网发电企业发电数据的收集和使用,要求电网公司及时准确地提供5日发受电量数据,深入做好全区电力调度数据的分析研判,确保每个工作环节程序点位有章可循,构建和谐统一、运转有序、科学高效、合力发展的数据共享工作新格局。

三、提升统计分析的“颜值”,奋力书写电力统计的“新答卷”

一是提高认识主动领题,“单选题”方向准。自治区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优势,突出分析报告的实用性。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开展分析研究,打破专业界限,做到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纵深结合,力求内容丰富、分析到位、对策建议中肯,不断提升电力统计工作服务水平。同时,积极主动分析研究风光电等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情况,形成一系列报告并被自治区“两办”特刊采用,有效发挥统计信息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科学选点精准破题,“抢答题”角度刁。自治区统计局不断坚守“为国统计”工作理念,持续增强统计使命感,恪守职业道德,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更好地了解双碳目标下内蒙古风光电发展情况,自治区统计局积极承担国家局相关重点调研任务,并组织盟市开展“双碳目标下风光电发展问题研究”重点调研,以统计眼光、发展视角,为全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审核高效答题,“必答题”把关严。自治区统计局坚持重要数据常态化解读,明确要求对电力统计指标做到“每月有信息、每季有分析”,及时主动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供全区电力运行情况,分析研判经济形势。为确保信息分析的“严谨性”,要求每篇信息、报告须对数据解读准确、精练,原因分析深入、全面,对策建议精准、可行,力争交出满意“答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