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新增特高压交流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线路800公里左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2022/5/18 17:37: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融入华中特高压主干电网,推进南昌至长沙、南昌至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十四五”新增特高压交流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线路800公里左右。坚持网源统筹、协调发展,继续完善500千伏骨干电网建设,构建形成“1个中部核心双环网+3个区域电网”①主干网架,“十四五”新增变电容量107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85公里。持续优化220千伏电网,加快实施500/220千伏电磁环网解环,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强化配电网建设,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持续提升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加强电力调峰能力建设,力争核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4座以上,并为中长期发展储备一批站址资源。加快风电、光伏发电与新型储能融合发展,建设一批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电站,探索开展其它形式储能示范。(①“1个中部核心双环网+3个区域电网”:指永修—梦山—锦江—安源—孔目江—罗坊—抚州—鹰潭—乐平—南昌—永修500千伏中部核心双回环网和北部、东部、南部三个500千伏区域电网。)

统筹新能源快速发展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推动源网荷储各环节的新型技术应用和运行模式创新,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发展。鼓励氢能、发电侧储能等新型能源利用方式,探索“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合理确定储能配置比例,提升新能源并网友好性和电力支撑能力。鼓励具备条件的现役和新建煤电开展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布局天然气发电项目,推动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加强与邻省电网的互联互通互济,扩大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范围。加快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水平,以电网为核心平台全面推动发输配用各环节数据信息深度共享互动、彼此融合贯通,不断提高电力系统弹性,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研究建立用户需求侧响应激励机制,鼓励高耗能负荷改善生产工艺和流程,为系统提供可中断负荷、可控负荷等辅助服务。到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5%。

详情如下: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十四五”时期是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期,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①的关键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跨越期。为顺应国内外能源发展新形势,谋划推动江西能源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①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第一章 发展现状与形势

一、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我省能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结构调整持续深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速形成,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能源保障。

(一)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省内产能结构加速优化,调运能力大幅提升,能源供应保障基本充足。浩吉铁路按期投产,铁路煤炭运力进一步提高,水路煤炭运量由2015年的1984万吨大幅提高到2020年的4154万吨。2020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达4401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84%。500千伏电网形成“两纵四横五环网”①的坚强网架结构,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县覆盖”。天然气长输管道投运里程达2657公里,初步形成“一纵三横一环”②的输气网架。原油、成品油年调入能力分别提升1000万吨、450万吨。全省落实静态煤炭储备能力200余万吨,落实储气设施能力1.75亿方。(①“两纵四横五环网”:“两纵”指石钟山—马廻岭—永修—梦山—厚田—罗坊—文山—赣州—雷公山和洪源—乐平—鹰潭—抚州—红都两个500千伏纵向输电通道;“四横”指石钟山—洪源、永修—南昌—乐平、罗坊—抚州、赣州—红都四个500千伏横向输电通道;“五环网”指北部、东部、中部、西部、南部五个500千伏环网。②“一纵三横一环”:“一纵”指西气东输二线;“三横”指西气东输二线上海支干线、西气东输二线赣湘联络线、西气东输三线东段;“一环”指省天然气管网一期工程环鄱阳湖管网。)

(二)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十三五”期间累计关闭煤矿466处、退出煤炭产能2826万吨。2020年新能源装机达1366万千瓦,规模是2015年的9.8倍,占比由5.8%大幅提高至31%。煤炭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68%降至2020年的63.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由12%提高到13.6%,均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天然气用量年均增长17.8%,消费比重提升至4.2%。全省一产、二产、三产、居民用电量结构由2015年的1∶69∶13∶17优化调整为2020年的0.6∶64.1∶16.6∶18.7。油品质量全面升级,全面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

(三)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严格落实能源双控要求,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9808万吨标煤,较2015年增加1368万吨,超额完成“十三五”1510万吨增量的控制目标。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0.4047吨标煤/万元(2015年可比价),较2015年降低19.4%,超出规划目标3.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1429万千瓦,供电煤耗由310.8克标煤/千瓦时下降至299.3克标煤/千瓦时。电力行业污染物排放量、电网综合网损率均持续下降。

(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各项能源改革深化实施,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组建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多轮次全省输配电价核定,6个增量配电网项目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和规模逐年扩大,参与电力交易用户由2015年的153家扩大到2020年的6796家,直接交易电量由54亿千瓦时扩大到588亿千瓦时,累计降低用电成本22.03亿元。出台全省电网项目管理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由政府主导编制电网规划,并逐年滚动修编。落实油气体制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管网公平接入,强化输配管网成本监审。全省用能成本明显降低,电力、燃气获得便利度大幅提升。

(五)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加大惠民利民力度,增进能源民生福祉。抓住光伏扶贫政策机遇,“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39171个、189.59万千瓦,覆盖全部100个县(市、区),惠及36.8万户贫困群众。实现全省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分别达到99.813%、99.796%和2.61千伏安,农村年均停电时间由21个小时缩减到16.6小时。全省98个县(市、区)用上天然气,较2015年增加14个,气化人口由800万人提高到1350万人。截至2020年底,全省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建成充电站近800座、公共充电桩10000余根。

1.png

2.png

二、存在问题

我省经济发展快,能源需求旺盛,但省内能源资源匮乏,且能源运距长,用能成本偏高,能源供给保障压力较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