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推行智慧巡检提升输电运检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3/21 16:4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6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大兴安岭蒙东地区防山火预警中心响起告警声,监控值班人员通过报警系统回传照片发现根河市110千伏得苍Ⅰ线131号监控线路通道内出现浓烟,立即向线路运维单位推送告警信息。运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处置火情,避免线路通道内发生森林火灾。

针对供区内森林草原面积大、负责运维的输电线路长,以及雨雪冰冻、龙卷风等恶劣天气频发给线路运维工作带来挑战的实际,国网蒙东电力建成防山火预警中心,并应用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及无人机航母移动巡检作业车,提升输电线路运检水平。

据介绍,内蒙古东部地区森林草原面积占86%,仅大兴安岭森林面积就达到1.2亿亩,火险等级高,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较多。2021年9月,国网蒙东电力建成大兴安岭蒙东地区防山火预警中心,结合输电设备运行情况及沿线环境特点,确定重要防火区段175处,安装前端防山火监测设备225套,实时监测线路通道内山火、天气异常变化。该系统应用半年来已识别并预警火情3起。

“我们负责管理运维的输电线路长达4.5万千米,除森林草原火灾外,恶劣天气频发给线路运维带来很大挑战。”国网蒙东电力设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钱文晓介绍,该公司创新运维模式,开发并应用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对线路外力破坏高发区段、山火易发区段、“三跨”区段等重要线路特殊区域加装线路视频监控、数据监测等6类在线监测设备,推广集中监控可视化运维模式,及时发现并处理线路安全隐患,2021年全年线路故障跳闸率较前五年下降20%。

国网蒙东电力还针对地域辽阔、输电线路长、人工巡检效率低的难题,创新研发了无人机航母移动巡检作业车。该作业车集成一体式无人机起降平台、移动发电机充电等功能,可根据实际航飞任务在无人机异地降落位置提前就位,实现指定线路任意段的自主化精准飞行巡检任务。该公司还多次升级无人机影像识别系统功能,汇集59500张输电设备缺陷图像样本,提升无人机智能识别缺陷水平。

“以前用无人机巡检时,由于电池续航时间短等问题,我们平均一天最多只能巡20基塔。现在应用无人机航母移动巡检作业车,巡查效率提升近一倍。”3月15日,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输变电工区员工白煜应用无人机航母移动巡检作业车,对66千伏伊乌线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36基铁塔25千米长线路的巡查任务。

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已在呼伦贝尔试点推广应用无人机航母移动巡检作业车并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该公司计划年内在四盟市供电公司供区和特高压线路区域全面推广应用该作业车。(孙嘉琪 周启昊 宋天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