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 国网河南电力董事长 王金行: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保障电力安全有序供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3/11 17:58: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认为,在能源转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更好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重要手段,可实现移峰填谷,削减尖峰负荷,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是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客观需要,可减少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实现新能源逐渐替代化石能源;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可降低传统高耗能行业用能需求,减少电网峰谷差持续扩大带来的电力系统投资浪费。

王金行说,“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发电并网规模将不断扩大,随着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快速复苏,电网最大负荷也将不断攀升,亟须提高需求侧负荷调节能力,满足电网平衡和新能源消纳要求。

王金行认为,现行《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实施超过10年,已不适应当前电力保供的效率要求,可操作性及执行效率降低。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构建,电力供应形势发生结构性转变,对需求侧负荷与电网间的协调互动提出更高要求,现有手段已不能满足形势要求,亟须提高需求侧负荷精准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支撑能力。

王金行建议从制度层面发力,推动各省拓宽需求响应激励资金来源,将需求响应相关的设备建设和运维成本纳入输配电价核定,建立和完善常规需求响应市场,尽快出台可中断负荷电价政策。同时,他建议政府部门尽快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企业实施”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政府、电力客户责任;督促各省级政府同步出台相关政策,厘清各方职责,明确考核手段和奖惩措施。

王金行还建议将需求侧资源纳入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将能源电力发展规划从原来的侧重以“扩张保供”满足电力需求,逐渐向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与清洁低碳发展并重转变,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逐步提高需求侧资源对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