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加大新基建投资 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帅泉 包莉婷  2022/2/22 17:35: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作为经济晴雨表,电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方电网公司全力做好供电服务,并加大电力设施投资力度,确保企业用上电、用好电,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助力。

充分保障高新企业用电

“三新”经济1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37.83%

工业的平稳运行,离不开高新产业、明星大企业的发展带动。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月份的产销分别达到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其中,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367.6%。

比亚迪后勤处动力中心副总经理吴成贵称,深圳供电局的供电保障“一直非常好”,去年厂区增加到“两条线路供电”,今年一开年又把变压器容量增加5万千伏安,确保汽车产销量猛增下的供电稳定充足。

一些高新企业的用电服务,南方电网公司已经可以“远程感知”。在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贵州电网公司贵安供电局成立“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通过电网后台系统数据变化,及时发现客户解决用电难题,用电力大数据支持信息大数据产业发展。

充足供电下,高新产业发展取得“开门红”。南方电网用电量数据显示,包括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互联网数据服务等9个行业的“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1.926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7.8%。

今年全面实行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

北京冬奥会引发抢购吉祥物“冰墩墩”的热潮,许多人感慨“一墩难求”。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众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上轮班赶制“冰墩墩”的硅胶外壳。“一周前每天产能还是800个,现在已经翻倍了,1600个。”2月18日,该公司业务经理李小姐告诉记者。

产能的迅猛提升,带来用电负荷的激增。一周内,该公司用电负荷增长40%,李小姐说:“南方电网的服务非常好!我们一旦提出用电需求,供电局人员总会及时响应、第一时间协调处理。”

中小企业是稳定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实行粤港澳大湾区容量200千瓦以下、其他地区160千瓦以下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并有序推动全部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规范开展代理购电业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纾困解难。

加大新基建投资,1月投资同比增长约9.7%

除高质量保障用电服务外,南方电网公司也在加大电力投资、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经济增长添一份力。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投资将超6200亿元,今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将达1250亿元。截至1月底,公司投资已达52.55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1月电力基建工程项目投资接近50亿元,同比增长约9.7%。

新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基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遍布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闽粤联网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广东梅州和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将在年内投产。

在闽粤联网工程(广东侧),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年初三就开工了。闽粤联网工程将于今年9月全面投产。粤港澳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则计划在3月底前投产,目前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

工程投资带来人员就业,为拉动经济增长发挥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闽粤联网工程(广东侧)电气安装负责人卢林煌介绍,工地会“长期保持两三百人”开展施工作业,确保按时完工。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望谟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工程变电站项目开始施工,上百名工人与10余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等开展作业。

广西电网公司基建部质量管理科高级经理党永南介绍,广西电网的工程建设在元宵节后逐渐全面开复工,“到18日,开复工的工程132项,工程建设人数1216人。”他预计,到2月底,开复工的工程将达1132项,“人数将突破一万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