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9/7 17:48: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日,随着新疆750千伏巴州变电站7532、7530开关合闸,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南疆750千伏电网的输电能力,南北疆互供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330万千瓦,可有效满足南疆五地州负荷用电的需求,能将南疆大量的清洁能源输送至新疆各地,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对促进南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新疆重点工程,也是国网新疆电力“煤改电”系列工程之一。该工程起自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止于750千伏库车变电站,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新建线路621千米,共有铁塔1336基,动态投资180789万元,工程横跨天山南北。

根据数据统计,自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后,伊犁—库车和吐鲁番—巴州断面的极限输送能力可达到2900万千瓦,但当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检修或故障时,南疆五地州的负荷需求难以满足。加之当前新疆电网南北疆电力互供“潮汐”现象明显,白天电力由南疆向北疆输送,夜间刚好相反,因此提升南北疆电力互供能力、满足南北疆负荷用电需求就显得极为重要。

自工程建设以来,国网新疆电力高位推动工程前期协调工作,合理编制物资需求计划,建立涵盖工程业主、施工、监理项目部等各参建方的疫情防控体系,做好人员实名制管控、防疫物资储备、生活及办公场所消杀等工作,统筹推进电网建设。

建设中,工程沿线所经地理环境复杂,不仅穿越大风区、跨越南北疆分界天山山脉及余脉、岩石及沼泽地质段,线路还有多处位于崇山峻岭、戈壁荒漠间。工程有149基铁塔位于山区,没有出入道路可行,材料运输难度大。此外,还有12基塔位于高水位、强腐蚀区段。

“针对材料运输难题,我们采取索道运输方式,共架设55条索道,完成了7629吨材料的运输。这种运输方式能适应复杂地形,跨越山川、克服地面障碍物等,又具备安全、快捷、保护环境等特点,工程采用防腐蚀性能好,在强腐蚀地区使用寿命高的裹体灌注桩基础形式,保障桩体不受腐蚀,增加了基础的稳定性。”线路工程业主项目经理谢文说。

同时,工程跨越低电压等级线路、铁路、国家公益林、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等,全线共跨越障碍物243处,高峰期时11个放线段同时开展交叉作业,风险等级高,管控难度大。跨越南疆电气化铁路时,为不影响铁路正常运行又能安全推进工程建设,施工人员克服夜间气候寒冷和照明差等困难,利用列车停运的天窗期连夜攻坚,完成了跨越作业。

“为保护公益林,线路绕行0.3公里,新增跨越2次、增加静态投资186万元。同时采取高跨方案减少施工对沿线树木砍伐,做到了电网建设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相处。”谢文表示。针对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焉耆工业园等6处重大路径协议受阻情况,建设中及时对39基塔基进行微调,有效避让了工程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破坏。

为保证系统不受高次谐波的侵扰,确保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吐鲁番75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引进新疆首台420兆乏可控并联电抗器。“该设备不同于一般的恒定容量高压并联电抗器,是一种可调节系统无功功率、抑制工频过电压和潜供电流的无功调节装置,能够最大程度上保持电压的稳定性,保证工频过电压时系统的安全性,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同时作为系统无功的灵活调节手段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变电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李占春说。(王伽 周斌 吴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