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字化巡检再升级!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打造智能巡检新生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1/4/20 15:30: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3日,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城北集控站管辖的220千伏育苗变开关室内,机器人正在有序进行设备例行巡视。与此同时,距离育苗变7公里外的城北集控站内,包含机器人巡检、工业视频、无线测温等多种数字化巡检作业画面和9项指标数据清晰呈现在监控大屏上。杭州城北集控站监控员王一博说:“以前同样的一次巡检至少需要花费两个运维人员一整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登录辅控平台,下达巡检任务即可。”

通过数字化巡检手段的升级,形成了多设备立体化的联合巡检新生态。巡检完毕后还可即时对巡检数据进行核查归档,大大提升了巡检效率,优化了有限的运维人力资源。据悉,早在2012年,杭州变电站内已引入机器人参与巡检,部分无线测温和无线在线监测装置也同步纳入应用。但此前受数据的安全性保障所限,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多种智能运检工具往往只能自行组网、单兵作战,效能的最大化发挥一直受到阻碍。

随着电网智能运检技术的不断推进,在国网浙江电力的统一部署下,逐渐明确了自动巡检装置安全接入平台的技术方案,仅通过虚拟端口进行通信,杜绝了从外网对内网攻击的可能,并顺利在220千伏育苗变内开展试点。

“通过数据加密和内外网隔离,既可有效杜绝信息安全问题,又可不再受组网方式的限制,同时串联合集成各个数字化智能设备,信息互通更加方便、灵活,就像变电站内形成一个巡检自循环生态圈。还可在国网浙江电力设备部统一建设和应用的辅助设备监控系统上实现有效监视和管控。”该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副主任丁敬介绍道。截至目前,通过在220千伏育苗变的智能化提升工程,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可以利用在线监测、巡检机器人、辅助监控等手段对设备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智能远程巡检,并一键生成巡视报表,完成设备巡视的“机器替代”。对开关柜触头温度、压板状态、六氟化硫压力等数据进行在线监测,达到设备异常的“实时预警”。大幅提升巡检质量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效能,现场人工例行巡视的工作量下降50%以上。

下一阶段,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将继续丰富完善智能远程巡检体系,进一步加快变电站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建设,以该公司城北集控站数字化领先型班组建设为着力点,于今年内完成所辖14座变电站的智能化提升改造,实现数字化智能远程巡检模式在集控站内的覆盖率达到30%,为巡检模式数字化变革赋能增效、为班组数字化建设加油助力。(刘敏 陈锴 张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