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供区里 各省(区市)用电哪家强?(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1/1/18 14:02:02  我要投稿  

特别的一年

2020年是足够特别、足够魔幻的一年。

抗疫、复工、新基建、数字新基建、居家办公、云服务、在线教育、直播带货、健康码……这一年能够被太多关键词“打标签”。而这些不寻常也被用电数据记录着。

“云”游加速,我们在“线上”

2020年开启中国的“云”元年: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直播购物、云监工、云签约……各种“在线”层出不穷,一个“网上”世界正在快速建立着。再加上5G商用进程加快,仅2020年5G基站就新增了58万个,大数据中心也在加速布局……

这些“能耗巨兽”数量增加直观反映在用电量增速上。

20210118_083957_044.jpg

2020年,国网供区19个省级电力公司用电量增速NO.1的行业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含云量”高达73%。

那么,2020年哪个省(区市)的朋友“always online”?

我们可以从“互联网和相关行业”的用电增速方面窥得一斑:四川为125.32%、重庆为152.31%、上海为66.41%,它们喜获“网瘾少年网络达人”称号。这一年,确实也有不少数据中心花落这些地方。

新基建铺路,电动汽车开足马力

2020年,“新基建”是中国经济的热词,它像强有力的臂膀拉住了中国的经济,也宣告着曾经的“基建狂魔”正在加速动能转换,在新赛道上摩拳擦掌。

在“新基建”所涉及的七大行业中,充电桩很受关注。这一年,它所代表的“充换电服务业”的用电量增速同样惹眼。几乎所有国网供区省(区市)“充换电服务”的用电增速都在飞奔,势头迅猛。

20210118_083957_045.jpg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

“新基建”铺路,开上我们的小电驴、大电车,向着绿色发展冲鸭!

民以食为天,干饭人的“干饭魂”

2020年,你出去吃喝玩乐打卡景点变少了吗?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因为疫情,朋友间的聚餐变少了,一些原定的出游计划取消了。我们也曾看过不少餐饮业的老板哭诉的新闻。

据统计,国网供区各省(区市)“住宿与餐饮业”的用电量大多是负增长,但仍然有几个省(区市)的“干饭魂”正在熊熊燃烧,实现了逆势增长——

20210118_083957_046.jpg

河南以5.88%的用电量增长率勇夺“干饭王”第一名,青海以4.59%紧随其后,西藏、甘肃分别为1.63%、0.46%。

为啥是他们?可能很多朋友表示不服,论(能)吃,我们东北、山东、四川、湖南人啥时候输过?

那啥,要不,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夺得“干饭王”的“干饭魂”在哪儿?

据了解,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2020年二季度以来河南省促消费举措的加码,住宿与餐饮业的用电客户数逆势增加1万户——想一想,这个时候开店是得有多大的底气呀!另外,2020年下半年,疫情态势向好,河南省旅游业迎来了报复性增长,仅国庆期间接待游客数量达7234.98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9.09%,位列全国第一位,住宿餐饮也相应发展良好。

青海、甘肃、西藏由于疫情不严重,当地的朋友们吃喝玩乐一切照旧,各地餐饮业几乎不受影响。对青海来说,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当地对“三小一户”(小宾馆、小饭馆、小商店、移民搬迁户)开展电能替代,特别是清洁取暖方面。所以,很多住宿与餐饮业相关的用电客户用电量自然up。

头条君不由得说,真是吃得好、吃得妙,吃得清洁、吃得高效。干饭人有精神的典型了!

2020年是足够特别的一年。这些特别,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也留在用电数据中。

在用电量描绘的发展图景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具有强劲韧性的发展轨迹、一个电力十足的冲刺劲头、一个电量满格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