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充电桩建设复苏 设备盈利有望回暖模块格局更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笪佳敏 顾一弘  2020/4/26 15:31: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0年4月14日,国网召开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将在18个省集中联动建设126个示范带动项目,涵盖公共、专用、社区、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充电基础设施。2020年国网计划新增充电桩7.8万个,其中1.8万个公共充电桩,5.3万个居民充电桩,0.7万个专用充电桩。

招标直流桩为主,功率稳步提升:国网招标中直流占主导地位,历年招标套数中直流桩占比维持在60%以上,直流招标功率占比维持在95%以上。国网招标直流充电桩的平均功率稳步提升,60kw与120kw的直流桩为主流招标产品,2019年直流桩平均功率为97kw。

招标价格与集中度稳步下降,国网体系主导:充电桩中标以国网体系内为主,许继与南瑞稳居前二,山东鲁能与华商三优份额也较为稳定。民企中杭州奥能、杭州中恒电气份额相对稳定在前十,其余企业波动较大。国网直流桩招标份额集中度稳中有降,近两年前十名份额稳定在60%左右。招标价格平均每年下降10%-15%。与非国网建设的充电桩价格相比,国网产品招标价格的溢价率维持在50%左右,中标国网充电桩对于充电桩制造企业盈利能力有显著提升。

2020年招标复苏,招标量有望创新高:国网充电桩招标功率的高点为2016年,招标套数1.32万套,功率合计93万kw,其中3.3万kw为交流桩。近5年招标低点为2019年,招标套数3165套,招标功率31万kw,招标功率同比下降67%。按照国网2020年新增1.8万个公共充电桩,5.3万个居民充电桩的计划,预计国网招标量将创新高。公共充电桩预计以直流桩为主,以国网历年招标直流平均功率85kw/个测算,预计公共充电站招标容量在153万kw,5.3个居民充电桩以7kw/个测算,预计居民充电站招标容量在37万kw。

民用桩与充电网络平台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国网充电桩此前主要定位于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公用充电网,2020年加强民用桩建设,行业地位有望持续加强,在新一轮投资中起引导作用。国网2015年起打造智慧车联网平台,除了自建的桩接入平台以外,社会运营桩也在持续接入,提升充电运营的整体效率。到2020年3月,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45.7万个,覆盖全国85%以上公共充电桩。

设备企业盈利有望回暖,模块格局更优:2016-2019年充电桩盈利能力持续下行,2020年国网充电桩招标迎来复苏期,预计设备企业将充分受益充电桩建设回暖,收入与毛利率有望迎来反弹。模块行业集中度高于充电桩制造,客户结构中国网体系占比较重,预计在国网招标复苏中盈利回暖更充分,在国网2020年招标中能够中标的企业也具备盈利修复空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