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附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0/3/27 17:54: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0年,中央多次提到新基建,国家高层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看,“新基建”包括7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

其中,特高压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kV及以上、直流±800kV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传输距离远、运行效率高和输电损耗低等技术优势。具体来看,以特高压直流线路为例,输电功率是现有500千伏直流输电的5-6倍、送电距离的2到3倍。

从特高压产业链来看,特高压可以分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涉及的关键设备包括换流阀、换流变、控制包括、直流场设备等;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涉及的设备包括组合电器、变压器、电抗器等。应用方面,特高压主要定位于我国西南大水电基地、西北大煤电基地等超远距离、超大容量外送输电工程。

85.png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特高压产业链上游

随着“新基建”的提出,特高压行业迎来利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将大幅提升特高压装备的配套需求。

直流特高压涉及的装备包括换流阀、换流变压器、互感器、电容器、断路器、避雷器、控制保护、直流断路器、高压电抗器、高压组合电器。其中,换流阀、换流变、控制保护是关键设备。换流阀将交流(直流)电力变换成直流(交流)电力;换流变用于长距离直流输电或电网之间联网的电能转换;控制保护是核心二次设备,起到综合调节的作用。

交流特高压涉及的设备包括GIS、特高压变压器、特高压电抗器、组合电器、互感器、电容器、避雷器、变电站监控、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等设备。其中,组合电器、变压器、电抗器是关键设备。组合电器是将一座变电站除变压器外的一次设备组合成一个整体的高压配电装置;变压器是特高压交流核心设备之一,特高压变压器是1000kV级变压器;电抗器实现对各类过电压的深度控制。

86.png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特高压产业链中游

我国的特高压建设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1)试验探索阶段(2006-2008年):争论较为激烈,推进试点示范工程

(2)第一轮发展高峰(2011-2013年):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任务

(3)第二轮发展高峰(2014-2016年):顺应《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

(4)本轮重启(2018年至今):清洁能源输送需求、拉动基建投资

整体来看,我国特高压建设始于2006年,建设战略是以±1000kV交流特高压线路为主形成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实现各大区电网的同步互联;以±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进行远距离、中间无落点的大功率输电工程,主要用于能源基地的清洁能源外送。截至2020年3月,我国有25条在运特高压线路(10交15直)、7条在建特高压线路(4交3直)以及7条待核准特高压线路(5交2直)。

87.png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新基建”的开展,特高压建设将加快,未来的投资前景广阔。根据测算,目前我国共有15条待核准开工与在建特高压重点项目(未考虑2条柔性直流输电项目),合计投资金额预计在1800亿元左右,结合实际核准及开工时间、本次文件给出的最新规划,预计2020年特高压投资规模有望超过600亿元。

84.png

来源:能源局,发改委,国家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