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附企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0/3/27 17:54:41  我要投稿  

具体来看,特高压直流线路主设备在两个换流站内,投资额占比约为30%。其中换流阀、直流保护系统、换流变、GIS等核心设备投资金额占比较高。特高压交流线路主设备与站点数量相关,投资额占比约为25%。单站投资中GIS间隔(不同线路差别大)、变压器、电抗器等核心设备投资金额占比较高。

市场格局方面,预测特高压主设备市场份额高度集中,在设备价值量较大的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系统、GIS等关键设备领域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企业份额占据明显优势:

(1)换流阀: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与中国西电为龙头,中标率为42%/31%/20%,合计达93%;

(2)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为唯二供应商,中标率为53%/47%;

(3)GIS: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为龙头,中标率为40%+/2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家电网发布2020年特高压及重点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为贯彻落实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充分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电网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关工作安排,按照重点突出、高效推进的工作思路,国家电网公司研究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计划明确了特高压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新增了三个特高压直流建设项目。

三、特高压产业链下游

特高压电网可分为±1000kV交流变电网和±800kV直流电网两类。其中,特高压直流电网在点对点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大电网联接与隔绝等领域优势突出;特高压交流输变网在构成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领域优势突出。

以下为我国特高压直流/交流工程一览:

89.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