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2019社会责任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3/26 14:25: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社会责任报告》,积极面向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披露公司履责意愿、行为、绩效、承诺。

1.jpg

致辞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推进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公司连续15年获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在《财富》世界500强、“世界品牌500强”中排名保持前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年来 , 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强“根”铸“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公司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举一反三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将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完成“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国网天津电力张黎明当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安徽电力许启金获“央企楷模”称号,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旗帜。

一年来,我们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成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任务。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公司经营区域新能源利用率提前一年完成目标,达到95%以上;在北方地区累计实现792万户“煤改电”清洁取暖。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规划确定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开辟绿色通道累计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047万千瓦,惠及288万贫困户,总体完成湖北、青海“四县一区”定点帮扶工作。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投运首都新机场配套供电设施,有序推进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启动雄安新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前建成投运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特里斯皮尔斯输电特许权二期项目,成功签署智利切昆塔集团公司、阿曼国家电网公司股权收购协议,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

一年来,我们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电能。开展保障大电网安全专项行动,构建电网安全综合防御体系,全方位提升电网抵御重大风险能力。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军人运动会、进博会等一系列重大保电任务。积极应对夏、冬季负荷高峰以及超强台风、地震洪涝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保持了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上升至第12位,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电网投资更加精准、科学,投入产出水平明显提升。特高压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在运11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360小时。全球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成投运,继续保持公司在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全面建成,“网上国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多站融合、现代(智慧)供应链、源网荷储泛在调度控制等一批示范工程初步建成,电力大数据为各行各业赋能,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圈不断壮大。

一年来,我们不断改革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添加动力。贯彻电力改革部署,积极配合输配电价核定、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各级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和独立规范运行,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超过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贯彻国企改革部署,12个重点混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开展内部“放管服”改革,优化各层级责权配置,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储能变流器、安全芯片等关键产品研制取得新突破,第三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试点应用。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成立央企首家区块链科技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深化科技领域开放合作,向社会发布“八大举措”,开放共享公司实验室资源100个。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智能芯片等新业务、新业态、新动能多点突破、快速发展,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难而进,奋力攻坚,阔步前行,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司概况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根据《公司法》设立的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公司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 2019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5位,近20多年来,国家电网持续创造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已建成“十交十一直” 21项特高压工程,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连续7年获得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评级。


QQ截图20200326090526.png

QQ截图20200326090311.png

QQ截图20200326090419.png

QQ截图20200326090432.png

履责行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在内心深处铸牢、在言行一致中彰显。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决践行国家电网的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党中央设立国家电网的初心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新的历史定位,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服务质效,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使公司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学做结合、査改贯通,集中解决了一批行风建设、为民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

贯彻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 集中整治过度留痕、一人多终端、数据重复录入等突出问题,印发文件、会议和评比表彰数量分别压减30%、 41%和64%。

落实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 出台公司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30项措施,完成“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创先争优年工作,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工作, 逐一落实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133项,集中开展党建形式主义、关联交易靠企吃企、违规经商办企业等5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中央巡视整改率达95.5%。

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 成立行风监督机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行风作风逐步改善。

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通过赋予监察权、完善纪委机构等措施,“三转”工作不断强化。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典型案例警示通报力度, 有针对性地加强关键领域制度建设,“三不”机制持续深化。

全面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决策部署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积极担当作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自“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公司累计安排投资6459亿元,其中2019年投资1604亿元。 4年来,公司共新建、改造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10.9万千米,变电容量21034万千伏安; 10千伏及以下线路85.8万千米,配电变压器容量23088万千伏安。公司经营区内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5%,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02%,户均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2.45千伏安,“两率一户”指标以省为单位均达到国家要求。完成“三区两州”电网投资146亿元,提前完成甘肃藏区、临夏州和南疆四地州电网攻坚任务。中西部贫困地区电网完成投资30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三区两州”外国家级贫困县农网供电服务水平接近本省平均水平,除西藏外公司经营区内自然村全部按标准接通“动力电”。

持续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 开辟光伏扶贫电站接网绿色通道, 2015年至今,完成配套电网投资40亿元,接入光伏扶贫项目2046万千瓦,惠及贫困户288万户。优化结算流程,创新代开售电发票、开辟转付通道等服务措施,提升收益结算效率,当年结算电费61亿元,转付国家补贴50亿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设备级运行数据接入,已接入电站3.8万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构建故障精准研判、运行效率分析等模型,为全国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和政府监督提供平台支撑。

持续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 开辟光伏扶贫电站接网绿色通道, 2015年至今,完成配套电网投资40亿元,接入光伏扶贫项目2046万千瓦,惠及贫困户288万户。优化结算流程,创新代开售电发票、开辟转付通道等服务措施,提升收益结算效率,当年结算电费61亿元,转付国家补贴50亿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设备级运行数据接入,已接入电站3.8万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构建故障精准研判、运行效率分析等模型,为全国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和政府监督提供平台支撑。

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开展乡村绿色能源发展标准研究,大力宣传推广乡村电气化新理念新技术,圆满完成山东省寿光市、浙江省安吉县、湖北省潜江市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以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智慧用能和乡村供电智慧服务四大领域为重点,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开展建设,着力提高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

可靠电力带动乡村振兴

为帮助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田赵村脱贫致富,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对田赵村进行了农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更换配电变压器7台,为该村脱贫致富、发展特色产业提供强劲电力保障。村民周连雄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下,自主创业,在村里开办了常青藤养殖场。“有了充足的电力,我们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产值也翻了一番,预计可达30万元。我们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周连雄高兴地说。

为帮助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田赵村脱贫致富,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对田赵村进行了农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更换配电变压器7台,为该村脱贫致富、发展特色产业提供强劲电力保障。村民周连雄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下,自主创业,在村里开办了常青藤养殖场。“有了充足的电力,我们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产值也翻了一番,预计可达30万元。我们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周连雄高兴地说。

精准发力 高效落实就业扶贫

国网新疆电力以“抓产业、稳就业、促脱贫、保稳定”为主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引进四川乡巴佬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厂,稳步实现300人就业,目前通过全面招商引资,吸引投资1.9亿元,已帮助460人实现本地就业。国网新疆电力每年投入捐赠资金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建设村级扶贫车间和门面房,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至2019年7月已建成42个扶贫车间,成立3个农民合作社,实现产值370万,利润超过100万,全部用于村委会建设和困难帮扶,惠及12个村脱贫摘帽。依托行业优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省公司培训中心与策勒县农广校合作,派出师资开展技能培训,开设电工培训班, 96名农民经培训取得电工(焊工)证书,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率达100%。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大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2019年,通过科学调度、完善跨区交易机制等措施,公司经营区新增新能源并网容量3405万千瓦。截至2019年底,新能源并网容量累计达到34842万千瓦,同比增长16.1%。 2019年新能源发电量601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2%,利用率达到96.8%。

“煤改电”助力清洁取暖。 滚动调整“煤改电”三年攻坚方案,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019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按期完成,惠及19684个村、 372万户居民。主动沟通并取得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支持,在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文件中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推广集中(蓄热)电采暖技术路线。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重点区域,

开展2019年冬季“煤改电”清洁取暖供电保障及优质服务督导检查,多措并举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累计完成近2900所乡村中小学清洁取暖改造,惠及71.87万师生。

岸电取得重大发展。 服务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建成三峡坝区绿色岸电实验区,推进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建立统一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建设标准体系,制定内河岸电设施首个团体技术标准,发布中电联团体标准5项,推动岸电技术标准和设施规范统一;建成并投运车船一体化服务岸电云网,组建岸电运营服务公司,为靠港船舶提供岸电服务累计750余次,增加电能使用量400余万千瓦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办电服务。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客户关注热点和服务难点,围绕压减流程环节、压缩接电时间、压降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等关键要素,创新服务模式,变革服务手段。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积极推动出台关于简化占掘路的行政审批程序和压缩审批时限的相关政府支持政策。采取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专题协调推进会、开展自查提升、现场督查等方式持续优化办电服务。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8年的全球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

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其中,中国的“获得电力”指标排名由2018年的第14位上升至第12位。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坚决贯彻国家减税降费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次出台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措施,用户用电成本再降791亿元,全面完成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任务。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制定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等系列意见和措施。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石家庄特高压交流、首都新机场和大部分冬奥场馆配套电网工程建成投运。

推动西藏电网全面互联的又一条“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开工建设, 总投资74亿元,输电线路总长1689千米。工程计划于2021年6月投运,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积极配合支持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加快打造山西光伏风电基地建设,打造新能源产业链;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开展节能专项行动;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与天津、上海、湖南三省(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电网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保障可靠可信赖的能源供应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电网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坚持不懈除隐患防风险,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电力持续稳定供应,确保大电网稳定运行。


QQ截图20200326091512.pngQQ截图20200326091540.png

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

探索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

开展20项潜在商业模式调研,形成22项新兴业务商业策划方案,实现14个试点项目落地。选取18家省公司开展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融合试点建设, 120座数据中心站落地运营。

聚焦政府、企业及居民客户需求,规划43项数据产品体系。组织部分省公司开展需求响应、客户侧储能等方面商业模式试点验证,覆盖用户近6000户。围绕物联网融资等10个重点领域,推动物联网金融产品落地。天津滨海、上海松江、南京溧水、杭州滨江4个示范区试点初步建成。

重点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完成省间功能研发,现货交易功能在6家试点单位上线。统筹输变电、配电台区和综合能源服务物联感知需求,组织15家试点单位推进场景建设。构建营配贯通统一数据模型与维护标准,营配增量数据维护及时率达100%,贯通率提升5%。完成云平台、数据中台产品技术验证、框架采购及各单位选型和部署规划,实现总部和21家试点单位部署上线。完成客户服务和电网资源业务中台设计,形成19个共享服务中心。数字化审计实现上线应用,覆盖财务、营销175个审计场景。

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挖掘数据价值

组建国网大数据中心,推进建立两级数据目录,构建数据管理体系。

开展数据盘点治理,完成52套一级部署系统12.4万余张数据表的盘点,梳理2.5万余张有效表、维护32.3万余个字段和元数据信息,在线统一发布50套系统目录。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制定修订数据应用授权管理办法和数据共享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数据应用,围绕客户用电行为等12个方向培育40个大数据应用成果,发布7个服务域、 221个服务项目的服务目录。规划148项数字产品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企业智慧运营和居民趣味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