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坚守电网主业 抢占能源互联网科技制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3/23 16:04: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党中央设立国家电网的初衷和新时代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破除从局部利益出发、求稳怕乱的思想,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改革部署,以更大力度锐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电力改革、内部改革。全面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配合电力交易机构规范独立运营、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对巡视指出的电网技术“卡脖子”风险,制定专项计划,加强创新联合体建设,全力开展攻关,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化,抢占能源互联网科技制高点。加大对国家贫困县电力公司的资金投向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

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6月1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公司党组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

公司党组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中央巡视反馈后,公司党组立即组织研究整改工作。7月23日,组织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有关专题报告,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抓好巡视整改,以忠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责任使命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公司党组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王沪宁同志、赵乐际同志关于主题教育、巡视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和杨晓渡同志、陈希同志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深入学反复学,原原本本学,深刻认识公司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整改、指导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管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

公司党组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自觉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在政治担当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充分暴露出公司党组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公司党组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为标尺,深刻检视、反躬自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横下心来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毒。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共和国长子”,肩负着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神圣使命,必须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争当央企“排头兵”,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承担更大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和期望。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抓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管企业管党治党的趋势变化和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对于公司党组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和推动整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巡视指出的重点问题教训十分深刻,虽然问题出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充分暴露了公司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不稳,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的政治定力不强、穿透力不够。公司党组认真深刻反思公司工作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存在的差距,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全面治理,举一反三、狠抓整改。

通过政治上思想上的大学习、大清扫,公司党组引导带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更加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从巩固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公司党组强化责任担当,迅速组织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结合”重要要求,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带动公司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整改部署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

公司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公司党组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首责、全面抓,直接审定整改方案、直接督促问题整改、直接批示整改事项,并直接负责22项整改任务、73项整改措施落实,牵头3个专项整治任务,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对重点整改事项直接督导,见人见事指出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并直接负责6项整改任务、17项整改措施落实,牵头2个专项整治任务,组织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议,统筹推进整改进度和质量。每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结合职责分工,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公司党组、领导小组及时了解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共召开公司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16次,审议巡视整改有关议题52个。坚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关键环节来抓,领导班子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聚焦存在的4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明确了7个方面31条整改措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坚定了整改决心和信心。

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的操作性制度,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切实增强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监督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中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全程参与、过程监督、约谈提醒、沟通报备、请示报告5项监督工作机制,明确6方面12项重点监督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参加巡视整改双周协调会,及时了解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听取整改任务牵头部门逐项汇报整改措施完成情况,提出明确意见建议,督促严把整改质量关。召开组长办公会19次,研究推进巡视整改监督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工作,确保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置,绝不含糊、绝不护短。

(二)加强统筹谋划,落实整改措施

全面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既要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又要对照“四个有差距”突出问题和中央巡视发现的中管企业5个方面21类问题的原则,制定《公司党组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从坚守主责主业、贯彻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等6个方面制定重点措施,细化133项整改措施,建立问题、任务、责任3个清单,实现问题无遗漏、整改无死角。

坚决整治突出问题。针对巡视发现的党建形式主义,驻京办问题,关联交易、靠企吃企、电网安全风险,违规经商办企业5项重点问题,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集中整治,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针对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梳理具体问题31个,制定整改措施87项,对整治的具体措施及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整治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

分类推进整改任务。强化重点问题整改督导,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根据整改任务分2019年10月底、2019年底和2020年底3个时间节点,制定整改计划,确定完成时限。按限期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按计划推进3类整改状态,建立销号台账,每周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确保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逐项落地。

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的方案》,统筹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涵盖86个问题的统筹整改工作台账,统一制定整改措施,统一明确完成时限,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对进度滞后的整改任务及时提醒,动态完善销号台账,避免多头整改、质效低下现象发生。

(三)强化过程管控,严把整改质量

建立整改任务“一体推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总部基层“上下联动”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把整改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对巡视整改的全过程管控,确保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抓督导推进。公司组织召开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报重点整改问题,推进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建立重点问题整改督导工作机制,实行整改进展“单周”跟踪问效,“双周”协调推进,每周梳理分析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整改措施完成情况由分管领导及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背书”“立此存照”。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单位,及时提醒督促并会议通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整改协调推进会等会议,及时准确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进行指导督办。

抓协同联动。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强化整改协同,相关部门召开46次整改专业会议,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公司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有关单位召开29次协调部署会议,加强对专业领域巡视整改的指导,通过专项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协同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公司上下整改工作步调一致,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巡视整改“一盘棋”工作格局。

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公司党组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深刻剖析,同时结合中管企业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决整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针对中央巡视指出先进典型事迹造假问题,公司党组作出深刻检讨,带头从自身抓好整改,撤销相关单位荣誉称号,对18名相关责任人严肃处分处理。公司党组制定整治党建形式主义专项方案,明确改进党建宣传考核、优化党建量化管理等59项整治重点措施,全面排查公司系统各类涉及党建内容的竞赛、评比和表彰活动,对公司相关单位党建形式主义问题严肃问责。按整改要求对所属企业驻京办进行了清理。

(二)牢记职责使命,坚守主责主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党中央设立国家电网的初衷和新时代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破除从局部利益出发、求稳怕乱的思想,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改革部署,以更大力度锐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电力改革、内部改革。全面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配合电力交易机构规范独立运营、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对巡视指出的电网技术“卡脖子”风险,制定专项计划,加强创新联合体建设,全力开展攻关,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化,抢占能源互联网科技制高点。加大对国家贫困县电力公司的资金投向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项措施,坚决查处各种隐形变异问题,2019年查处公司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5人,诫勉及组织处理52人。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围绕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实施20条整治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整改整治作风行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力、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公司成立行风监督办公室,与巡视办合署办公,协同推进巡视整改和作风行风整顿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公司发展的“根”和“魂”。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2019年,公司系统共立案11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55人,处分人数同比增长4.5%,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

(四)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忠诚、干净、担当选人用人重要导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完成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精心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30项具体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党的政治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扎实推进“旗帜领航·三年登高”创先争优年,进一步抓牢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和规范新建组建单位、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公司改革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精神,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日常监督。针对长期存在的选人用人问题,健全完善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坚决杜绝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公司党组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国家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电价持续降低、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公司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发展质量有了新的提升,售电量同比增长5%,销售收入增长3.7%,资产负债率、线损、电费回收等各项内控指标持续优化提升,各业务板块发展更加协调,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公司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实现了巡视整改与公司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四、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方面14个问题40种表现形式,公司党组逐条逐项认真梳理细化,逐个落实牵头领导、整改主体和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措施127项,占比95.5%。

第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深化改革和坚守主责主业方面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方面问题,公司党组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推进电力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一是积极推进输配电价改革。配合国家发改委出台2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制定印发贯彻文件,全面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降价任务,及时调整电费收费信息系统,将降价政策红利及时传导至3800万户一般工商业用户,全年新降低客户用电成本791亿元。加快完善输配电价定价机制,配合国家发改委修订完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等规章制度,配合开展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工作。配合优化电价政策发布机制,提前一个月对外公布电价调整方案。二是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制定《新一代电费结算应用建设方案》,部署新一代电费结算平台上线应用,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进程,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24家需股份制改造的省级电力交易机构中,22家省级交易机构股改方案上报国务院国资委,6家获批进场挂牌。逐家制定工作进度控制表,加大督导力度,推进各省级交易机构股改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落地。对于公司参与的试点项目,将可研和公司组建审批权限下放至省公司,简化备案程序。组建12个专家组,对26家省公司经营区域试点项目开展全面检查。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督导各省公司加快推动前三批试点项目落地。强化统筹协调,逐个研究各省公司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指导。对被国家发改委约谈的6家省级公司进行重点督导。对省、市、县公司相关人员组织开展增量配电改革专题培训。四是持续深化国企内部改革。集中学习中发〔2015〕22号文,检视剖析公司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改革重点任务。公司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获国资委批复,制定工作意见加强对各单位工作指导,确保2020年6月全部完成。加强对宾馆酒店改革督办整改,积极研究市场化宾馆酒店改革模式。截至2019年底,33家未完成改革脱离的宾馆酒店中,12家已完成关闭撤销或脱离,其他21家正加快推进整改。公司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已报送国资委,做好改革前准备工作,待方案批复后全面实施改革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