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 变电站+储能站+电力数据中心三站合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能源建设    2019/9/19 10:50: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以来,“泛在电力物联网”、“三站合一”和“多站融合”成为电力行业的讨论热点,相关技术和应用研究逐步深入。《南方能源建设》编辑部近日采访了期刊主办单位中国能建广东院的电网专家 张军和周钰,整理了广东院提出的“数据中心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及“变电站、储能站和电力数据中心三站合一模式”。

国内进展

国网的“三站合一”,明确将原变电站改造为变电站、充换电站(储能站)和数据中心站三站合一:既能支撑企业运营电网运行、客户服务等对内业务未来的巨量数据井喷,也能支撑向大数据运营、能源金融、资源商业化运营、虚拟电厂等对外业务拓展。

2018年2月11日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提出《常规变电站如何向综合能源站转型升级》。

2019年1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国家电网提出要探索利用变电站资源建充换电储能站和数据中心站的新模式。

2019年3月6日,南京江北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江北储能电站项目正积极探索“五站合一”运营方式,将“储能站+变电站”升级为“储能站+变电站+充电站+屋顶光伏+数据中心”组成的五站合一模式,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融合互动。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计划2019年底前在苏州建成由3个储能电站组成的电网侧“储能群”。

2019年4月15日,上海浦东35kV殷家浜变电站“多站融合”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将在传统变电站的基础上,融合数据中心和储能站的功能,形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2019年6月18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签署IDC机房资源合作意向书,标志着多站融合项目从方案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

2019年8月13日,山西省太原市220kV迎西变电站多站融合示范工程竣工。迎西变电站增设数据中心和充电站,构建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2019年9月5日,江苏首个多站融合综合站点——无锡220kV红旗变电站投入运行,该站集合了变电站、充电站、数据中心站、5G基站和北斗基站的功能。

IDC现状和目标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IDC占总量的50%,IDC选址具有天然优势,未来仍是需求热点:互联网公司、政府、金融机构等主要客户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等城市是互联网骨干节点;数据中心技术人才集中在北上广深。

一线城市IDC机房属于稀缺资源,未来3-5年仍然呈供不应求状态。一线城市引导IDC产业规范发展;北京地区禁止新建、扩建IDC;上海、深圳对数据中心PUE值(数据中心能耗)发布了较为严格的限制措施。

调研国内典型数据中心的PUE37座表明:PUE仅为2.2~3.0,仅有少量PUE达到1.7的数据中心,PUE水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IDC现状

20190919_083911_085.jpg


电网规划

20190919_083911_086.jpg


能源运营现状

20190919_083911_087.jpg

从能源的供给、配置、使用及管理的全过程四个阶段提出IDC能源应用的现状,为有的放矢,结合以上几个痛点,站在时间维度上提出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目标,从能源的供给、配置、使用及管理上提出供给端低碳、配置端高效,使用端的可靠以及管理端的智慧,实现能源的全过程目标管控。

20190919_083911_088.jpg

目标 | 低碳

20190919_083911_089.jpg

目标 | 高效

20190919_083911_090.jpg

目标 | 可靠

目标 | 智慧


数据中心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针对不同时间维度的技术目标提出不同空间尺度层级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总体规划

能源规划


电网规划

方案

20190919_083911_095.jpg

1

功能布局

能源布局


能源分析


需求预测


优化配置

20190919_083911_100.jp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