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提速” 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2019/8/19 10:0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2018年8月实现向金门供水之后,福建正加快推动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

福州市近日发布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明确,进一步优化完善向马祖地区联网供电方案,加强调研论证。此前,厦门市也明确,将推动通过海缆输电方式向金门通电。

厦门市、福州市出台具体措施,结合特殊地理区位先后认领通电任务,也标志着福建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目前,福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电力联网工程将促进两岸深化能源合作,凝聚两岸能源行业智慧和力量,有力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

短短三个月内,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技术论坛,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先后在厦门市举办。两岸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能源企业及专家学者代表与会探讨,进一步凝聚福建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的最大共识。

在金门县副县长黄怡凯看来,金门发电量不足对民生的影响首当其冲,希望能有又可靠又清洁的电从厦门通到金门。台置连江县(马祖)代表刘润南说,马祖发电所用的重油和柴油都是从台湾运到马祖,发电成本相对较高,如果能从福建连江联网到马祖,对降低马祖电价有极大帮助。

福建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的具体方案逐渐清晰。在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部规划二处副处长王雅丽介绍,计划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海底电缆,从厦门翔安与金门联网,从福州连江与马祖联网。

对于该方案,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文亮解读称,国家电网经过多轮次的充分研讨,与两岸电力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才形成了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方案。他还希望,两岸能够围绕通电形成固定研讨机制,下一步针对前期初步确定的选址和技术方案,继续深化、细化。

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福建早有准备。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于2015年12月就投入运行,投运时为世界第一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电压等级和输送容量最高的柔性直流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实现安全稳定运行1000多天。国家电网福州供电公司近日披露,该公司联合多家机构完成了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刘文亮说,福建电网近年来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态势,具有很强的外送电能力。同时,福建电力已经掌握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并投入商业化发展应用,在海底电缆铺设技术、海岛供电建设和运行维护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因此,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工程在技术上完全具备可行性。

专家认为,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的持续出台,两岸民意的共同集聚,两岸业界的持续合作,将推动福建和金门、马祖电力联网“提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