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好文 |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开发战略研究与建议(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封红丽  2019/6/4 8:44:10  我要投稿  

(2)重点布局各种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甄选优质园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数量超350个,各类省级产业园区超1200个,较大规模的市产业园区1000多个,县以下的各类产业园区更是数以万计。而我国70%的工业用能集中在工业园区,用户有大量的用电需求,并且用能方式多元化,容易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具备形成综合用能增值服务的条件。因此,工业园区是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最关键的战场。优先选取新产业园区,特别是国务院新批准的国家级示范区,争取享受优惠政策。

由于工业园区发展良莠不齐,而综合能源服务当前经济性尚未显现,因此要甄选资质好的工业园区布局示范项目,才能保障其尽快落地。根据同济大学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从各工业园区持续发展能力排名来看,排名前十的产业园区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各省入选的百强产业园区数量来看,江苏的产业园数量位居榜首,为20家;其次为山东,产业园数量为11家;排名第三的是广东,产业园数量为9家,第四名为浙江,7家;并列第5名的为安徽和湖南,均为4家,见表3。

表3 2018年全国各省入选百强产业园区数量

9.jpg

(3)借助当地政策红利,择机发展细分领域

短期内,清洁供暖释放的政策红利空间巨大。按2017年《关于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通知》要求,“2+26”城市、张家口市和汾渭平原城市示范期为三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这一政策极大地带动了社会资本、地方投资的进入。据不完全统计,约有6000亿资金进入。在政策和资本双重激励下,各类技术得到迅速涌入、产业规模迅速提升,各类清洁供暖设备销量异常火爆,甚至供不应求。2017年,燃气壁挂炉缺货20%;2018年,空气源热风机销量达10万台,空气源热风机从几家发展到几十家;2018年12月,规模上亿的招标公告不下3个;2020年,中深层地热规模将增加近10倍,蓄热式电暖气销量或达百万台。但与此同时,应该意识到清洁供暖中特别是“煤改电”“煤改气”成本远高于烧煤的成本,取消补贴后不具备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综合能源服务在清洁供暖领域可能享受短暂的红利。

就全国储能市场发展情况来看,除了江苏、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相对较大的峰谷价差套利具有先天优势外,安徽和江苏给出了明确的储能补贴政策。根据安徽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对并网运行储能系统给予1元/千瓦时补贴,同时对能源互联网项目或微电网等创新示范项目给予投资补贴。苏州工业园区给予0.3元/千瓦时的储能补贴。同时,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2019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及外文版翻译计划意见的函》,明确提出2019年拟新增储能标准征求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

在各地政策中,江苏出台的相关政策可谓及时且给力。为加快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江苏省2018年2月就出台了《关于促进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微电网示范项目可以参与售电及辅助服务,并将研究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给予其补贴或贷款贴息支持。江苏在储能方面也最为积极,除了电网侧储能外,江苏的用户侧储能已呈现爆发之势,这主要得益于其较大的峰谷价差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6月江苏出台了《关于转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促使江苏储能商业化在各地加快布局。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底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刚出台的《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极大地助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办法》明确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循环经济项目、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燃机项目及储能项目、能源管理平台项目、能源互联网项目,按照项目类型不同分别予以补贴,同时实施“绿色智造贷”优惠政策。这将极大促进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积极性。同时,协鑫集团早先在该园区布局的多能互补等相关项目将率先受益,之前亏损或者微盈利的项目,在获得各项补贴后,将进入快速推动阶段。

3.业务定位

在综合考虑政策环境、经济水平、能源禀赋、用能负荷、用能结构、用能稳定性等因素的基础上,针对各类用能行业和不同客户,以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和多能互补为发展方向,以“大云物移智”、互动服务为支撑手段,构建以电为中心、智慧应用的新型能源消费市场,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的业务非常广泛。各企业要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有选择的布局相关业务。结合能源市场潜力及发展趋势,重点拓展新能源发电、能源综合利用、节能服务、储能、电动汽车及充电桩、“能源互联网+”服务、能源金融服务等七大业务方向,具体细分业务见表4。

10.jpg

11.jpg

表4 综合能源服务涵盖的业务汇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