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门子“瘦身”:剥离300亿欧元能源业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哲  2019/5/20 16:03: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连续的裁员没能拯救西门子的能源业务。

5月8日,西门子对外宣布将剥离油气与电力集团,并转让在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的股份。《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西门子此次业务调整将涉及300亿欧元的业务规模,涉及雇员超过八万人。

在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眼中,西门子正处于一个巨变的时代。

凯飒策动的针对西门子的瘦身运动中,能源业务成为其砍掉的又一个主营业务。记者了解到,西门子2014年发布的“2020公司愿景”,至今已几经调整,精简成为其中的核心。事实上,“瘦身运动”似乎已经成为全球电气巨头们的共同“爱好”,而西门子则是其中的激进派。

屡次调整“愿景”

随后的能源结构变革让西门子始料未及。在新能源的引领下,短短的几年内,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革。

六年来,西门子不断调整着公司未来的方向。调整的方式却非常单一:剥离。

2013年7月,西门子迎来了新任CEO凯飒。对于从始至终都任职于西门子的凯飒而言,当时的西门子已经到了转型的边缘。

最终,在凯飒上任9个月后,西门子发布了“公司愿景2020”计划。在这一计划中,西门子将在未来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增长领域。

在西门子看来,把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作为未来的重点,是基于2013年8月以来的深入而广泛的分析所得出的结论。西门子在这些领域能够凭借其产品和独一无二的技术取得长期增长和高收益。

其中,电气化业务则是西门子较为倚重的核心业务。西门子曾在公告中表示,在电气化和自动化领域,西门子已经在众多市场明确地占据了第一位。得益于对可靠且可持续电力供应的需求的增长,这两个业务的增长点包括小型燃气轮机和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而伴随“2020公司愿景”一同发布的是西门子确认收购罗尔斯·罗伊斯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的消息。

然而,随后的能源结构变革让西门子始料未及。在新能源的引领下,短短的几年内,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革。以往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均呈现出下降态势。可再生能源份额的快速增加让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多元化。

伴随着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燃气轮机市场呈现出过剩态势。据GlobalData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之间全球燃气轮机市场总价值为631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至2022年之间,预计价值将跌到379亿美元。

事实上,不仅能源业务面临压力,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西门子先后剥离了包括家电业务、助听器业务、照明业务在内的多项主业。

2018年8月,西门子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再次做出调整,发布“公司愿景2020+”计划。在这份计划中,西门子将公司的组织结构缩减为三大“运营公司”:“油气与发电”、“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工业”,以及“战略公司”:西门子医疗、西门子歌美飒和筹备中的西门子阿尔斯通。

其中,油气与发电业务在2017财年中贡献210亿欧元的营收数据。这一数字在西门子所有运营公司中最高。但是,只有9%的利润率则为所有运营公司中最低。这对于志在精简和提升盈利能力的西门子而言是远远不够的。

能源业务终被剥离

近些年来,西门子一直在试图精简能源业务。2017年,西门子在全球裁员6900人,主要涉及发电和天然气(PG)、发电服务部门、制造业部门和传动部门。

2017年和2018年连续的两次裁员中,能源业务都是裁员计划的重灾区。但是,疲软的业绩表现最终致使能源业务被剥离。

2017财年,西门子发电和天然气集团业务表现并不理想,利润下降至16亿欧元,大型燃气轮机的销量下滑明显。

然而到了2018财年,这个数字则更加糟糕。西门子2018财年财报中,西门子实体业务利润额为88亿欧元,较2017财年(2016年10月1日~2017年9月30日)的95亿欧元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

而西门子在公告中表示,导致下滑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大部分工业业务利润额的增长不足以抵消发电与天然气集团利润额的大幅下滑所致。此外,在2018财年中,西门子原油气业务营收124.41亿欧元,同比下降19%,利润为3.77亿欧元,同比剧减76%,利润率仅为3%。

事实上,近些年来,西门子一直在试图精简能源业务。2017年,西门子在全球裁员6900人,主要涉及发电和天然气(PG)、发电服务部门、制造业部门和传动部门,其中德国本土裁员2900人。

5月9日,据美联社报道,西门子将在分拆天然气和电力部门的重大调整中裁员约1万人。

此前,西门子中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和天然气的整体市场环境依然严峻,这要求我们着重减少产能并降低成本。西门子致力于发展发电业务,履行对客户的责任并且致力于实施结构调整计划。”

在能源业务持续疲软的显现下,西门子最终决定将能源业务从公司的愿景名单中摘除。作为“公司愿景2020+”战略构想的后续举措,西门子的油气与电力集团(GP)被剥离。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剥离的西门子油气与电力集团(GP)由石油和天然气、常规发电、输电和相关服务业务组成。西门子计划通过剥离和随后的公开上市(分拆)的方式,让被剥离业务获得完全的独立性和企业自主权。此外,西门子计划将其可再生能源企业——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多数股权(目前为59%)转让给油气与电力集团。按照这一计划,上市工作应在2020年9月前完成。

在将能源业务剥离后,西门子的主营业务将只包含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工业两方面业务。被剥离业务中将包含常规发电业务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

对此,凯飒解释称:“这一举措将打造一家专注于能源和电力领域,并拥有独特和完整业务布局的企业,它能够涵盖能源市场的全部业务范围,这是其他任何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事实上,在全球电气市场不景气的当下,西门子、GE、ABB等巨头都在精简主业。但是,如西门子这般直接将能源业务剥离却并不多见。

记者了解到,与西门子业务重叠度较高的GE同样通过剥离诸如工业解决方案业务,撤出对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投资以及裁员的方式精简主营业务。即便如此,能源业务仍然位列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此外,电气巨头ABB同样在通过出售电网业务和精简业务模式的方式来减少开支,但是一系列的业务调整后,电气业务仍然是ABB倚重的主营业务。

相对于业内其他竞争对手,西门子此次的步伐可谓非常激进。西门子方面表示,对于剥离的能源业务,西门子仍将是新公司的主要股东,最初的持股比例或将略低于50%,在可预见的未来,其持股比例将高于拥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

此外,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西门子可能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分拆及随后的公开上市计划进行决议。可见,未来,西门子必将为剥离的能源业务引入新的投资方,而新股东的构成将直接影响被剥离业务的未来走势。

然而,西门子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参与了油气、电力方面的业务。其中,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西门子在中国更是与包括中国华电集团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涉及到能源业务往来。此次将能源业务剥离后,是否会涉及到这些业务的持续开展?西门子中国未就该问题向记者作出回复,仅表示此次业务调整一切以公告为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