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用互联网技术赋能电网等传统产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2019/3/7 9:54: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后,记者围绕产业互联网等方面的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

产业互联网中,场景至关重要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周鸿祎认为,早些年谈互联网思维,更多地是在谈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这种思维改变了传统媒体、消费品行业。如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已经到了深水区,电力、消防、交通等行业对互联网的借鉴,不再是此前简单地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我觉得现在需要用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这就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思维。”

紧接着,周鸿祎用一串字母解释了产业互联网——IMABCDE。I(IoT,物联网),使得传感器无处不在,可以采集到数据;数据要通过M(Mobile Communication,移动通信)汇总;最终,数据汇总到C(Cloud,云端),至此,传统产业就有了自己的云服务;到了云端后,数据需要管理,那就是D(Big Data,大数据管理平台)。

周鸿祎表示,有了这些数据,企业还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数据是不能篡改的,这就需要用B(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来防止数据被篡改。第二,有了数据之后,企业在谈A(AI,人工智能)的时候,就有了抓手。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为人们提供各类决策和服务,也可以通过物联网设备,控制一线的终端设备。周鸿祎最后还提到了E(Edge Computing,边缘计算),也就是分布式人工智能系统。

在产业互联网中,周鸿祎反复提到一个词——“场景”:“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的,数据又是基于场景的。脱离场景而孤立地谈大数据、人工智能,有点像空中楼阁。”基于此,他表示,很多传统产业例如电网,恰恰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来实现转型升级。

万物互联,网络安全和防御体系是应关注的重点

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技术的迅速应用与普及,让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地在网络上运行。周鸿祎认为:“全球已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但是,技术是把双刃剑。周鸿祎认为,技术可以使企业充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万物互联化。但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意味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影响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加之物联网的发展,联网的智能设备增长可能多达百亿计,每个智能设备都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所以,网络安全观念和防御体系是未来应该关注的重点。

针对“产业互联网如何更好地发展”问题,周鸿祎给出的答案是“开放合作”。他表示,当前,我们并不能说互联网行业要颠覆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更不能闭门造车。互联网和产业之间需要进行碰撞与合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