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产业集中度低、销售出口稳升、开工率降低......揭露电线电缆行业新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网    2019/1/16 9:52: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精炼铜生产和消费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中国是世界精炼铜消费量增加值最大贡献国家,而铜杆行业每年铜消费量占到铜消费量的半壁江山,其中电线电缆占据整个铜杆消费的近70%,由于电线电缆主要是用于电力行业,SMM预计2018年我国电力行业耗铜量超过550万吨,电力行业用铜量占比约46%,电力行业的发展对于铜终端消费影响巨大。

piFVX20190115171752.png

电线电缆定义:

电线电缆用以传输电(磁)能,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广义的电线电缆亦简称为电缆,狭义的电缆是指绝缘电缆,它可定义为:由下列部分组成的集合体;一根或多根绝缘线芯,以及它们各自可能具有的包覆层,总保护层及外护层,电缆亦可有附加的没有绝缘的导体。

主要分类

裸电线体制品 

本类产品的主要特征是:纯的导体金属,无绝缘及护套层,如钢芯铝绞线、铜铝汇流排、电力机车线等;加工工艺主要是压力加工,如熔炼、压延、拉制、绞合/紧压绞合等;产品主要用在城郊、农村、用户主线、开关柜等。 

电力电缆 

本类产品主要特征是:在导体外挤(绕)包绝缘层,如架空绝缘电缆,或几芯绞合(对应电力系统的相线、零线和地线),如二芯以上架空绝缘电缆,或再增加护套层,如塑料/橡套电线电缆。主要的工艺技术有拉制、绞合、绝缘挤出(绕包)、成缆、铠装和护层挤出等,各种产品的不同工序组合有一定区别。

产品主要用在发、配、输、变、供电线路中的强电电能传输,通过的电流大(几十安至几千安)、电压高(220V至35kV及以上)。 

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

该类产品主要特征是:品种规格繁多,应用范围广泛,使用电压在1kV及以下较多,面对特殊场合不断衍生新的产品,如耐火线缆、阻燃线缆、低烟无卤/低烟低卤线缆、防白蚁、防老鼠线缆、耐油/耐寒/耐温/耐磨线缆、医用/农用/矿用线缆、薄壁电线等。

通讯电缆及光纤

随着通讯行业的飞速发展,从过去的简单的电话电报线缆发展到几千对的话缆、同轴缆、光缆、数据电缆,甚至组合通讯缆等。该类产品结构尺寸通常较小而均匀,制造精度要求高。 

绕组线

绕组线是一种具有绝缘层的导电金属电线,用以绕制电工产品的线圈或绕组。起作用时通过电流产生磁场,或切割磁力线产生感应电流,实现电能和磁能的转换,故又成为电磁线。

2018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超14000亿元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至2017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34家,受国家调整过剩产能的影响,企业数量较2016年减少30家。但是从行业的整体规模情况看,2011-2017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总体波动上升,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2%。至2017年行业销售收入为13513.04亿元,同比下降2.95%。

随着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调整进入深化发展期,其过剩、劣质产能的淘汰虽然会对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产品逐渐由电力电缆向特种电缆转变,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及对外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促进下,2018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销售收入实现继续小幅增加,超过14000亿元。

asvbW20190115172035.png

电线电缆行业产品主要分为电力电缆、电器装备电缆、绕组线、裸电线和通信电缆几大类,由于电力电缆的应用范围较广泛,该产品的收入规模占比较大。就去年来看年电力电缆产品收入规模达到4827.6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受行业总规模下降的影响,各细分领域规模均有所下降,以通信电缆下降比重最大,达到3.7%。从细分产品来看,电力电缆仍是行业重要的细分领域,去年电力电缆产量达到4933.60万公里,当年通信电缆的产量在5500万对千米左右,电气装备电缆的年产值达到3160.39亿元。

ncoqN20190115172121.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