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州电网40年发展征程: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何靖治  2018/11/20 9:41: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1888年,两广总督张之洞点亮广州第一盏电灯,广州成为南中国第一个有电的城市,自此掀开广州电力发展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电与这座城市共同前行,融入城市发展命脉,成为推动其跨越前行的重要引擎。今日之广州,从千年商都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广州电网也成长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2018年,广州供电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电网建设全面加速,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源源不断的电能跨越年岁,护航广州改革开放新征程。

2012年12月28日零点,首批500千伏花都片网输变电设备调度管辖权移交广州中调,广州供电局迈出独立管理、运行省级电网重要一步。

如今,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广州变电站建设运维的全过程,与周围建筑融为一体的110千伏中旅变电站为绿色变电站代表作。(以上资料图片由广州供电局提供)

与城共荣,40年筑造世界一流电网

夜幕中,在飞机上俯瞰广州,华灯初上流光溢彩。而镶嵌在这片华彩中,由星罗棋布的变电站和纵横交错的输电线路组成的特大型城市电网,正为广州提供着源源不绝的电能。

然而,如将时间的指针回拨,这种景象却未是必然。上世纪70年代后期,全国大面积停电已持续近10年。改革开放后,百废待兴,工厂复工,外资引入,家电普及,都使用电量剧增。不少工厂生产每周“开四停三”或“开三停四”,农村隔日轮流供电,广州因缺电一年损失产值几十亿元。那时的电网欠账多,发展滞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桎梏。据广州供电局党建工作部原主任邓克回忆道:“那时广州天气炎热,晚上停电的一大把,老百姓只能自己扇扇子,都在江边、树边啊纳凉,一直到深夜才能回家睡觉。怨声载道,投诉电话很多很多。”

对此,广州供电人咬着牙,憋着劲。自上世纪80年代起,积极投入电网建设,结合广州城市发展,逐步走上电力建设统一规划、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多渠道集资办电的新路。1990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从1980年的50.23万千瓦时增至112万千瓦时,供用电形势发生根本好转。自1994年到2004年,广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创下了10年无拉闸限电的骄人佳绩。

2002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作为西电东送规模最大、社会综合效益很好的央企电网公司,2017年全年已部署西电东送电量2028亿千瓦时。时至今日,广州电网已经成为了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是南方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西电东送的受端负荷中心之一。广州电网也因此步入了快速跨越发展的轨道。

随着广州经济持续领跑全省,广州电网建设也明显提速。2008年,广州变电站数量在14年间从100座上升至200座;特别是在2012年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的直属子公司后,广州供电局实现了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十二五”期间,广州供电局累计完成基建投资260亿元,变电站数量由2010年末的246座增长到319座——从200到300数量级,仅耗时6年。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变电站突破300座的省会城市,广州220千伏及以上主网架结构逐步完善,长期困扰广州电力供应的主网架卡脖子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新时代来临,广州从千年商都向国际枢纽转型。广州供电局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动,连续3年开展“电网建设攻坚年”,在2018年全年计划完成基建投资73.58亿元,创历史新高。这时的广州电网建设,已脱离了最初的单薄羸弱,运用起信息技术革命的最新科技,向世界一流水平发起了冲刺。在电网建设中实施“智慧工地”技术,就是其中的代表。

所谓“智慧工地”,是广州供电局对电网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工作数据进行实时、动态采集,让项目管理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平台。“智慧工地”平台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力行业基建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物料管理、机械管理及环境管理等场景。

现在的电网建设,已不是过去土建、施工的“包工头”形象,在满足电网基建管理精益深化的同时,还可辅助领导层决策分析,增强供电企业人工智能的创新能力,并推广应用在众多行业基建领域。

从基建“补欠账”到“智慧工地”,40年时光飞逝,广州电网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世界一流电网服务世界一流城市,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州供电局将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世界一流省级电网综合标杆,为广州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奠定坚实的电网网架基础。

万家灯火,电力点亮美好生活

千年历史的广州,一直保留着商贸服务的传统。

鸦片战争后,广州正式开启了中国对外商贸枢纽的历史进程。商贸流转,讲究以客为尊。在这段时光中,上至巨船经贸、高新科企,下至往来商贾、贩夫走卒,无一不在服务上下功夫。作为点亮万家灯火的电网企业,广州供电局也天然传承着对民生民情的服务精神。

上世纪80年代中开始,广州每家每户的电费都需要在营业厅缴交,月中是缴交的高峰期,“营业厅前摆人龙”的场景经常发生。在那个“通讯基本靠吼,往来基本靠走”的年代,一张张手写的电费单,一个个走街串巷的抄表员,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90年代有了银行自动划账,排队缴电费的现象大大缓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供电服务工作的减轻。经济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用电申请、缴费、过户、业扩报装、抢修复电等业务需求激增,百姓与电网企业的角色关系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昔日“电老大”转变成贴心服务的“电管家”,广州电网谋求从服务理念到服务技术的巨大改变。

2013年,广州供电局打造全方位客户服务体系,加强服务渠道建设,创立“e电通”电子渠道品牌,推出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电力自助终端、“广州供电95598”微信公众平台等电子服务渠道,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大部分供电服务互动。

但这样依然不够,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是电网企业服务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随着“云大物移智”技术的逐步深入,电力服务需要更智能、更综合化、更具互动性。2018年,广州供电局建成广州首个社区型智慧供电营业厅。在营业厅内,负责业务导览的,不再是人,而是一名叫“优优”的智能机器人;“VTM”自助终端机可以满足90%的营业厅业务;网上、掌上自助终端,都让电力服务变得更便捷。此外,营业厅引入“体验式能源服务”新模式,以可接触的方式让市民体验智能小区、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智慧厨房等综合能源服务。广州供电局的电力服务至今,已不是以往单纯的供用电服务,而是拓展到能源的综合利用,浸润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仅是居民,作为千年商都,营商环境自然是广州最重要的产业吸引力。“电力获得”指数正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起,广州供电局共投资30亿元,减轻企业办电负担,推行国家取消临时接电费、减低高可靠性费和电价等政策,减少客户用电成本15亿元。2018年,广州供电局更推出“减四加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缩短业务流程,争取让企业和群众办电“一次都不跑”。

截至2017年底,广州供电服务已连续17年获得广州社情民意调查第一名。17年,这一场长情的陪伴,人民给出了满意的评价。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供电局的发展道路百转千回,但肩上的责任一直不变,依然是百姓所熟悉的“万家灯火”的陪伴者。

不忘初心,党员先锋精神薪火相传

在广州供电局的档案室,有个硕大的塑料芒果安放在这里已有半个世纪了。1968年,毛泽东同志将一篮芒果送给清华大学工宣队,由工宣队转送给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工厂,表达对全国工人阶级的关怀。在那个特殊时期里,全国有很多工厂都停工了,当时只有广州供电公司(广州供电局前身)坚持生产,电力部当场决定将芒果复制品送到广州。

对于广州电力工人来说,这个由毛主席送来的芒果,是对电力工人艰苦创业守业的责任精神的表彰。

这种红色基因犹如火种,经年累月而生生不息。至今,广州供电局不忘初心,通过发挥党员在各条战线上的先锋带头作用,设置管理、技术、技能三条职业发展通道,注重“塑、练、考、新、融”的结合,组织建设高素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在这支队伍中,党员永远走在最前列。

在这批党员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具备“工匠精神”的工人典范:潜心变电40载的变电宗师“大国工匠”周哲;像绣花针一样做电缆的全国劳模陆浩臻;被《羊城晚报》誉为随时赶到的“电保姆”张炳辉;潜心研究新技术,迭代研发“两栖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曲峰瑞团队……一代代电网人奋斗不息、薪火相传,铸造了广州电网浑厚的历史底蕴和精神传统。

在这批党员队伍中,也涌动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巾帼之气。自上世纪70年代起,广州电网作为第一批引进带电作业技术的企业之一,已将男子带电作业扩展到女子带电作业。“电光闪闪亮,弧光飞流星。”广州供电局组建的“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成为了那段燃情岁月中人人传诵的经典传奇。时光荏苒,“云大物移智”技术让当年的“铁姑娘”们告别铁塔。绝缘斗臂车、两栖无人机等新技术纷纷登堂入室,协助电网工人更安全、更高效地进行线路检修。但“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的时代精神却传承延续了下来。

2018年,广州供电局成立首支输电女子无人机飞行队。这支由11名90后女子组成的巾帼飞行队,在110千伏宁庙甲线故障跳闸现场,圆满完成“首秀”。这次“空中支援”仅用时1小时不到,就精确锁定了4处雷击故障点,顺利完成巡检任务。从“基本人巡”逐步过渡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新型线路运维模式,将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和巾帼精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这批党员队伍,以果敢坚毅诠释着新时代党员的先锋精神,以自觉的行动感召着身边的人。在今年“山竹”“艾云尼”强台风肆虐期间,广州供电局共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党员突击队213支、党员服务队96个,共计3303名党员分别赶赴灾害现场一线,全情投入到复电抢修的时间赛跑中。广州白云供电局城郊供电所的黄健伦带领班组人员,涉水抢修、堆沙防雨,忙了一个通宵,整个过程,雨一直下。像这种抢修复电的“危难时刻”,黄健伦已经历了三十多年,他年过五旬,满头白发,话也不多。守业难吗?难不在脚踏泥泞,而在数十载的脚踏泥泞;难不在春夏秋冬,而在数十载的春夏秋冬。凭着对电力行业的热爱,黄建伦有力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党员的责任。

改革转型,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4年来,广州供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入推动落实、加快转型步伐,在能源发展改革实现新跨越新突破。

这种突破,主要体现在电网转型与城市转型的结合。2017年,广州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而广州供电局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正是契合了这个进程。这对广州电网来说,是重大机遇,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时代命题的必然选择。

蛟腾起凤,紫电青霜。广州供电局在企业综合用能、居民需求侧响应、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储电蓄能等各个方面,都开展了谋划布局,通过网络化延伸、数字化转型、资本化运作、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向谋求转型。

在广州市从化明珠工业园区内,广州供电局在园区内部署了“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这项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通过多能流综合规划、多元互动、协调控制与智能调度,提高一次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率,打造园区内部可靠、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系统。

在居民侧,南方电网公司首个“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在广州中新知识城建成,1454户用户由此开启智能化的用电体验。广州供电局以一根光纤复合低压电缆联结互联网、电视网、电话网、电网,对电、水、气三表进行“抄、算、管、控”一体化管理,并整合智能家居、分布式能源等关键元素,将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为用户打造智慧用电、高效便捷的生活。目前,广州供电局已与广州各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合新建小区与老旧社区改造,18个“四网融合”“三表集抄”示范小区项目试点已覆盖全市11个区,将在未来三年陆续投产落成。

作为广州供电局向综合能源转型的落地实施者,下属子公司广州穗能通公司在IDC业务、电动汽车充电、电信运营等近10个领域已开始崭露头角。随着广州公交2018年要全面实现电动化的大势,穗能通公司与广州公交集团合作成立了捷电通集团,服务公交集团14000辆电动公交车。

为进一步推动转型发展,广州供电局还打造了综合能源服务平台,锻造综合能源生态圈。该平台将在入口、能源生态业务能力中心、慧能大脑三个功能上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