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三季度业绩略显下滑 工控趋势向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国君电新  2018/11/12 9:11: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网一次设备2018年三季度业绩下滑符合预期,估值修复超预期。2016-17年为特高压收入确认期形成业绩阶段性高点,在2017年特高压基本零开工下,2018年订单对应的收入确认较少,2018年1-9月板块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均值为-155%;而2018年特高压已经出现多重改善信号:①9月8日能源局提出加快核准的7条特高压(建设方案另含5条小交流);②10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五交五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规划;③10月25日,青海-河南直流特高压正式获得发改委批准;④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特高压建设与农网改造。需求方面,用电需求持续改善:2018年1-9月社会用电量同比累计增速8.9%(前值:2015年0.5%、2016年5%、2017年6.6%),下游需求改善将直接影响政策投资计划的上调,中游设备受益。我们预计在用电需求、电网投资与政策刺激三重驱动下,电网一次设备公司业绩在19-20年将迎来强劲复苏。

(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新深度观察 ID:dlsbxny 作者:国君电新)

二次设备2018年三季度维持正增长,配网总包快速增长,国网农网投资有望复苏。配网招标2018年从往年2批增加至4批,2018年集采招标量有所平滑,但发改委三批全国各省市的增量配网新增了大量110kV及以下配网总包项目,同时分布式能源接入、微电网和储能电站等下游用电侧海量需求均形成配电自动化的需求,这些项目业主方主要是国网体系外部的地方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业企业等,建设方式主要通过总包来进行。10月31日国办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特高压与农网改造建设,国网农网投资有望恢复至上一轮的40%以上同比增长配电自动化、用电自动化、变电自动化将大幅受益。

工控短期承压,中长期趋势向上。工控企业增速有所放缓,整体毛利率面临一定压力,受下游行业影响,工控企业收入增速有所下滑,尽管受下游行业需求影响工控行业存在短期波动,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仍是景气向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自动化设备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品质要求提升;工业升级离不开底层自动化设备。

微信图片_20181112081746.png

1.电网设备:用电需求、电网投资、政策刺激三朵花

一次设备2018年三季度业绩下滑符合预期,估值修复超预期。2016-17年为特高压收入确认期形成业绩阶段性高点,在2017年特高压基本零开工下,2018年订单对应的收入确认较少,2018年1-9月板块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均值为-155%;

而2018年特高压已经出现多重改善信号:①9月8日能源局提出加快核准的7条特高压(建设方案另含5条小交流);②10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五交五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规划;③10月25日,青海-河南直流特高压正式获得发改委批准;④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特高压建设与农网改造。

需求方面,用电需求持续改善:2018年1-9月社会用电量同比累计增速8.9%(前值:2015年0.5%、2016年5%、2017年6.6%),下游需求改善将直接影响政策投资计划的上调,中游设备受益。

我们预计在用电需求、电网投资与政策刺激三重驱动下,电网一次设备公司业绩在19-20年将迎来强劲复苏。

估值方面,在18年业绩下滑窗口期的估值修复超预期,主要是发改委、能源局、国务院对特高压与基建的政策刺激下,市场预期电网板块具有较强的逆经济周期防御属性,且19-20年业绩将得到大幅改善。

微信图片_20181112081841.png

二次设备2018年三季度维持正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二次设备龙头国电南瑞扣除会计估计变更影响,2018年1-9月归母净利同比增长近20%,增长点是电网自动化(配网为主)与电网信息通信的快速增长。二次设备板块归母净利增速均值为82.6%。

微信图片_20181112081909.png

配网总包快速增长:2018年二次设备集采招标与总包项目正在延续17年的高速发展态势,配网投资的边际改善将成为电网设备行业的结构性机会。配网招标2018年从往年2批增加至4批,2018年集采招标量有所平滑,

但发改委三批全国各省市的增量配网(发改委专题会2018年上半年实现全地级市的覆盖)新增了大量110kV及以下配网总包项目,同时分布式能源接入、微电网和储能电站等下游用电侧海量需求均形成配电自动化的需求,这些项目业主方主要是国网体系外部的地方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业企业等,建设方式主要通过总包来进行。

国网农网投资有望恢复至上一轮的40%同比增长。配网、变电和用电自动化等二次设备将大幅受益,推荐二次设备龙头国电南瑞。①10月31日国办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特高压与农网改造建设,国网农网投资有望恢复至上一轮的40%以上同比增长(见下表);②国家电网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5222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南方电网计划投资1300亿元,两家电网公司在农网改造的资本开支超过6500亿元(意味着体量远超特高压投资);③从国网上一轮农网改造来看(见下图),建设期1.5年(意味着业绩兑现要快于特高压),建设重点主要是220kV、110kV及以下的配网环节变电站、配电变压器、输配电线路相关一二次设备、用电侧采集装置等。国电南瑞电网自动化营收占比60%,其中的配电自动化、用电自动化、变电自动化将大幅受益新一轮电网及农网投资加速。

低压电器2018年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正泰电器和良信电器两大低压电器龙头主要是公司阿尔法逻辑,受益行业竞争格局改善,产品升级提价,市占率与毛利率提升;众业达(工业电器,施耐德、西门子、ABB产品的分销商)、白云电器(公用事业领域低压电器,低压开关成套设备)略有下滑。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019.png

电源设备2018年三季度业绩回暖,主要是受益下游用电需求持续改善,传导至电源端。

1)SH电气与东方 电气延续了2017年的业绩回暖趋势,SH电气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东方 电气同比增长48%。东方 电气67%的营收占比是火电设备为主的高效清洁能源、13%营收占比为新能源,SH电气40%营收占比为工业装备、31%营收占比为火电设备为主的高效清洁能源、13%为新能源业务;

2)我们判断发电设备业绩增长原因为三季度下游用电端与电源端改善: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9月全社会用电量5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全国发电量503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

其中1-9月规模以上发电装机容量1762GW,同比增长5.3%,全国供热耗用原煤同比增长11%,火电利用小时3276,同比增加158小时,风电规模以上发电装机容量176GW,同比增长11%,风电利用小时数1565,同比增加178小时。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042.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