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三季度业绩略显下滑 工控趋势向上(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国君电新  2018/11/12 9:11:41  我要投稿  

充电桩2018年三季度业绩仍待改善。2018年国网第一批充电设备招标文件落地,招标总量为74万KW,总额约7亿元,其中前所未有的直流DC 475kW和300kW放出招标,DC120kW以上占比近60%。1)国网投资反映下游需求,2018延续2017年的大功率直流快充招标,反映下游电动车续航与里程焦虑改善的需求持续提升;2)充电桩设备集采招标预期有待改善:2017全年国网招标11亿元,2018年首批招标7亿元,第二批1.5约亿元,第三批约0.5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057.png

电表2018年三季度业绩维持正增长,我们预计2019-20年进入批量更换周期。我国电表行业经历了从机械感应式电表-电子式电能表-智能电能表的转变,2009年开始首批智能电表招标,于2010年初招标完成,至今已达8年。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电能表的更新年限为8年左右,预计2019年开始,首批于2010年安装的智能电表将进入大规模更换周期。至2016年底,智能电表累计招标量已达4.96亿只,全国居民用户约4.5亿户,各种工商业用户及厂矿企事业单位,按8年更换周期算,每年至少更换7000万只电表,考虑到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每年新增住房建设的使用将贡献至少1000万只电表,预计全年有8000万只电表需求。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119.png

2.工控:短期承压,中长期趋势向上

2.1三季报总结:工控企业增速有所放缓,整体毛利率面临一定压力

受下游行业影响,工控企业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从前三季度的经营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工控企业的收入增速较上半年相比有所放缓,除麦格米特外,其余公司的收入的增速均低于30%。具体分析我们依然可以发现一些亮点:1)汇川技术作为行业龙头其收入增速依旧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尽管受到新能源汽车业务影响收入增速有放缓,我们可以看到通用自动化业务依然实现30%+的增长;2)信捷电气Q3单季度表现较好,收入增速较前两个季度环比有所上升,但毛利率受到一定影响;3)麦格米特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收购完成,并且从收入增速水平我们也可以看到子公司当前正处于业绩爆发阶段,少数股东权益并表后将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因此尽管我们看到第三季度开始下游行业需求的走弱对工控产品的需求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龙头企业的优势还是相对明显,无论是依靠行业解决方案的还是产品间的搭售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影响。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140.jpg微信图片_20181112082200.png

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从三季报我们也可以看到说工控企业的整体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作为制造业企业仍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我们分析毛利率下滑主要有几个因素影响:1)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今年电阻电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比较严重,同时像IGBT等核心部件产品也出现供货紧张问题,受此影响工控企业的生产成本有所上升;2)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产品价格的下滑: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工控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当整体下游行业需求不够旺盛的时候,现有企业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受此影响我们看到PLC、伺服等产品价格均有程度下滑。我们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电阻电容的涨价已经有所缓解,但在整个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头部企业的优势还是相对明显,其毛利率下降的趋势或将有所缓解。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215.png

2.2受下游行业需求影响存在短期波动,中长期趋势仍向上

尽管受下游行业需求影响工控行业存在短期波动,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仍是景气向上。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工控行业整体规模增速从11%左右放缓到10%左右,其中OEM市场增速相对放缓明显。尽管我们看到3C、注塑机、工业机器人等下游行业整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受此影响电液伺服、通用伺服等产品在短期内增速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先进制造业依然是发展的大方向:1)从企业用人成本角度来看,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带来的是用人成本的逐年上涨,因此自动化设备的使用能够解放人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2)我国目前整体来看自动化生产设备占总设备的比重接近50%,但目前仍有很多小作坊类的生产企业;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和品质稳定性要求的提升,企业自动化设备占比的提升也将是一种趋势;3)从长远来看无论是我们现在所讲的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都离不开底层自动化设备的支持。因此综上分析,我们认为尽管下游行业需求的起伏会影响工控企业的短期业绩,但从长远发展来看生产自动化的改造是一种必然趋势。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在用电需求、电网投资与政策刺激三重驱动下,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等电网一次设备公司业绩在19-20年将迎来强劲复苏,同时用电侧与配电端需求强劲,二次设备将持续受益电网新增需求与更新需求双重带动,特高压+柔性直流订单保证中期业绩增长,推荐二次设备航母国电南瑞。

尽管受下游行业需求影响工控行业存在短期波动,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仍是景气向上。

微信图片_20181112082301.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