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 “特色部门”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2018/11/12 9:07: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此轮省级机构改革的“自选动作”亮点频现,比如各省份普遍设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破题地方金融监管;大批省区市设置了大数据管理机构,顺应数字省域和智慧城市建设趋势;一些省区市还针对当地区域经济合作设置了专门机构。

“不光是名称变了,我们的工作内容也将有革命性的变化。”11月8日,山西省能源局工作人员林正华(化名)告诉记者。

中央今年10月批准了《山西省机构改革方案》。山西省能源局10月27日挂牌成立,它的前身是山西省煤炭工业厅。

“能源局的职责调整很大。”林正华说。按照方案,山西省能源局整合进了省发改委的能源管理职责,省经信委的节能降耗、能源管理职责等,将煤矿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转到了应急管理厅。

新任山西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瑞在挂牌仪式上亮相,其原任山西省属企业晋能集团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之一的大型国企,晋能集团近年来正在转型,将以清洁能源作为主业。

新的工作很快启动。11月1日,王启瑞带队进行了为期3天的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专题调研。“山西省已经提出不做‘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能源局引导产业转型的责任至关重大。”林正华说。

11月2日,新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林正华送走了来自7个处室的20多位老同事,他们将赴新成立的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报到。

山西省能源局的设立是此轮省级机构改革的缩影。截至目前,至少29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复同意。最新的消息是,《北京日报》11月9日发布了北京市机构改革后市政府机构名单。

一方面,各省份省级主要机构设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另一方面,“地方机构改革具有一定的自主权,可以根据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设置相应的机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此轮省级机构改革的“自选动作”亮点频现,比如各省份普遍设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破题地方金融监管;大批省区市设置了大数据管理机构,顺应数字省域和智慧城市建设趋势;一些省区市还针对当地区域经济合作设置了专门机构。

对标与自选

“我国的机构改革分为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在地方机构改革中,省级机构改革是基础和样本。”竹立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各省份的党政机构平均数量在60个左右,广西、广东略少,分别为58、59个,重庆略多,为64个。其中,各省份党委机构数量在16-19个不等,省(区市)政府机构数量在39-47个不等。

各省份党委机构改革步伐较为一致,纷纷对标中央组建多个议事协调机构,但也体现了不同地区的差异。比如各省份设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财经委员会,但在两个委员会办公室设置上又有不同。

河北将省委深改委办公室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辽宁将省委深改委办公室设在省委财经委办公室,后者是一个专门的省委工作机关;黑龙江则将省委财经委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还有的省将两个办公室同时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或发改委。

“省委政策研究室主要是从宏观层面为省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发改委的工作相对来讲就比较具体,不同省份的设置不同,主要出于各省份实际情况及以往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竹立家说。

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则涉及政府办公厅及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四个部分。前两者大多对标国务院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特设机构,整体较为一致,但也有自选动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个别直辖市保留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各省、区纷纷改建为工信厅或经信厅。一方面,这与原来的省经信委职能划分有关,比如山西省经信委改为了工信厅,原有的经济运行相关职责划入省发改委、能源管理职责划入省能源局、口岸管理职责划入省商务厅。另一方面,“厅、局是省级政府规范的组成部门形式,委员会改为厅,体现了这些地区相关职能配置的专业化、规范化。”竹立家认为。

此外,吉林、宁夏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厅,作为政府组成部门,而非像其他省份均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政府直属机构,体现了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视。

11月8日,林正华告诉记者,能源局对于不想再成为“煤老大”的山西都可谓举足轻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公布了省级机构改革方案的省份里,只有山西和内蒙古将能源局设置为政府直属机构,即正厅级单位。辽宁、广西、甘肃、宁夏等地是在发改委加挂了能源局牌子。湖北、湖南、陕西等设立了能源局的省,则是作为部门管理机构设置,级别为副厅级。

而省(区市)政府直属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序列,也是此轮改革各地“自选动作”最多、亮点也最多的所在。

金融机构分层监管

一些改革并非平地而起,而是先由试点积累经验随后复制推广。

2009年3月,北京市政府成立金融工作局,作为北京市政府的直属机构,监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

随后,山东、深圳等地先后成立了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省则在2017年9月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由原来的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同时加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

自2003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陆续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地方金融办主要承担金融监管协调职能,同时负责制定地方金融发展规划,促进地方金融发展。

“但各个地区金融办的职责并不一致,一些省份的金融办仅是协调机构,没有监管职能。”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叶文庆介绍,比如原福建省金融办共有10项职责,主要涉及拟定金融发展规划、金融工作协调等方面的工作,没有地方金融监管方面的职能。

10月24日上午,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按照方案,将整合进省经信委有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内资)的监管职责,省商务厅的融资租赁公司(外资)、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管职责,省发改委的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和再融资职责等整合,同时加挂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自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中央就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明确对相应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这意味着‘一行两会’对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小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实现了对所有金融机构的分层监管。”叶文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由金融办改为金融监管局,可以看出对金融工作的重视度愈加提升,同时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协调金融工作方面的力度将更有力,主要还是突出监管,兼顾服务。

作为改革先行区,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主要负责综合协调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显示,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职责包括“承担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常工作”。这意味着,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地方政府也将成立专门的金融稳定发展机构。

叶文庆认为,省级金稳委可以由熟悉金融的副省长担任主任,作为一个议事协调机构。“有些省份以前成立了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实际上与此类似。”他说。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加挂了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打破信息孤岛

政府机构职能的配置,正在随着时代和技术发展而与时俱进,大数据管理机构即是鲜明体现。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至少有10个省份设立了相关机构。其名称各不相同,包括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政务数据服务局等。

其中,陕西省在工信厅加挂了政务数据服务局牌子,山东、安徽、吉林、广西、重庆则设置为政府直属机构,福建、浙江、广东、河南则设置为部门管理机构。

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的贵州省是先行者,该省2017年1月将贵州省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更名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整合进了省经信委有关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信息化等职责,但这是一个省政府正厅级直属事业单位。

有的省份设立大数据管理机构,并不是直接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而是为了推进政务数据的整合和应用。

浙江组建了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浙江省机构改革方案指出,通过组建这一机构,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统筹管理公共数据资源和电子政务,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浙江建设。

“政务信息孤岛问题,是由于信息数据被分割存储在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中,未能互联互通和整合利用,会加剧群众办事过程中在各个部门反复奔波、行政审批环节繁复等现象。”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詹承豫说。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孤岛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分散,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各个部门间的权力和利益格局意识,这些改革可能不是一个大数据管理部门能解决得了,还需要从顶层进行设计和推动,对所有政务信息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破除部门利益的枷锁。”詹承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跨区域合作机构

随着贸易和经济交流的扩展,跨地域甚至跨境经贸合作日益普遍,一些省份相应成立了专门机构。

其中,广东省组建了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广西则组建了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成立这个办公室,可以让北部湾经济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西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重庆则组建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统一管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承担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

吉林省商务厅加挂了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挂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在没有高级别跨区域经济协作战略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设立了区域经济合作局。

近日,中央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已形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四大跨区域协调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跨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未来区域发展主要着力点,旨在打破行政区划藩篱,提高产业集聚与关联度,促进城市间功能互补,降低生产生活成本,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