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加快推进 重启新一轮投资建设周期(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川财证券  作者:孙灿  2018/11/9 11:22:01  我要投稿  

1.3 保障可再生能源并网,促进新能源消纳

我国风资源与光照资源分布距离负荷中心较远。根据全国风能详查和评价结果, 我国陆上 50m 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大于等于 300 瓦/平方米的风能资源理论 储量为 73 亿千瓦,主要分布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与沿海及其岛 屿地区,光照资源分布较为丰富的地区同样以西部地区为主。

QQ截图20181109111109.png

2017 年我国风电与光伏装机占电力装机比例为 17.97%,环比提升 3.06 个百 分点,发电量占比为 6.53%,环比增长 1.33 个百分点。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 占比的提升,消纳问题逐步显现。

QQ截图20181109111133.png

2017 年全国弃光电量 73 亿千瓦时,弃光率为 6.0%,弃风电量同比减少 78 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 5.2 个百分点至 11.90%。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 可再生能源储量丰富且远离负荷中心的省份普遍存在弃风限电现象。其中弃风 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包括甘肃、新疆、吉林等省份,弃光现象普遍存在于西部 五省,新疆、甘肃较为严重。

QQ截图20181109111154.png

可再生能源消纳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影响较大,现有的主干网架构导致的外送 能力不足是弃风弃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预计随着特高压线路架构逐步 升级,可再生能源消纳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特高压电网有利于在更广阔的空间 之内调节电源与负荷不匹配的局面,扩大了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范围。我们认为 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是本次加快特高压项目核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政策催化下,特高压建设步伐加快

2.1 工程加快推进,特高压建设提速

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 清洁 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8 年 9 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 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 号),提出加快推进白鹤滩至江苏、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等 9 项重点输变 电工程建设。推进项目包括 12 条特高压工程,共计输电能力 5700 万千瓦。

我国特高压建设进度于 2017 年放缓,年内仅有两个项目核准,此次能源局提 出加快输变电工程项目,保障了 2018-2019 年特高压项目的核准数量。根据 能源局提出的要求,预计 2018 年第四季度将有 4 个特高压项目被核准,2019 年全年核准的将有 5 个特高压项目被核准。

目前,我国已建成 8 条特高压交流线路、13 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在建 4 条特 高压交流线路、2 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参考以往特高压设备中标价格,我们预 计本次加快推进的 9 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总投资额约为 1800-2000 亿元, 其中设备采购金额占比约为 60%,设备总体市场空间约在 1080-1200 亿元。

2.2 特高压项目建设确定性较强

本轮特高压项目建设的投资主体为国家电网,国家电网成立于 2002 年 12 月 29 日,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 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公司经营 区域覆盖 26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 88%以上,供电服务 人口超过 11 亿人,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根据公司官网披露的数据,2015-2017 年,国家电网营业收入为别为 2.07 万 亿、2.09 万亿、2.36 万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为 651 亿元、662 亿元、644 亿元,收入及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规模较大。此外,从国家电 网资产负债率、现金流、EBITDA 利息保障倍数等财务指标来看,公司财务状 况较好,且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我们认为本次项目落地的确定性较强。

QQ截图20181109111358.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