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许江风:应该让电网、管网独立出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许江风  2018/11/9 8:24: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企业是国有资产重要组成部分,居于国民经济的战略咽喉地位。随着十九大之后国资改革在央企层面的展开,国资能源公司也开始了兼并重组的热潮。去年神华和国电的战略重组,实现了上下游重组,可谓能源类国企重组改革的典范。目前能源央企重组改革的呼声又起,究竟应如何重组,从之前的经验看,国资能源企业重组应该立足一体化战略重组战略。

首先,一体化重组有利于能源转型。作为上游业务为主的国资煤炭公司和石油公司主营业务大都局限于煤炭开采、油气勘探开发上游,获利较为丰厚,但较少涉猎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而作为中游的电力公司由于燃料价格高企、卖电价格受限制,盈利能力较弱,电力公司对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可再生电力业务比较熟悉,并有众多投资项目。国资能源公司一体化战略性重组有利于煤炭公司和石油公司加速能源转型,有利于将上游丰厚利润转移投资到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利于中国能源本土化发展并逐步走向能源独立。

再者,一体化重组有利于资源高效配置。市场配置资源是充分竞争的,而企业内部配置资源是高度计划的,国有资产能源公司一体化重组后,煤炭生产、煤炭物流、煤炭仓储、煤炭发电等各环节资源配置更有计划性更高效,一体化公司竞争力更强,其盈利能力更能抵御燃料或电力价格的波动。战略性重组不是为了重组而重组,同一性质能源公司同质化重组只会增加规模,其经营弱点还是无法克服,只有上游、中游不同性质的能源公司一体化重组,才能实现1加1大于2,公司更有活力和竞争力。

立足一体化战略性重组,可以从如下几个层面展开。

煤电一体化战略性重组。将煤炭资源资产较多的煤炭公司和煤电资产比重较重的煤电公司进行一体化战略性重组,神华与国电一体化战略性重组开了个好头,不论是央企煤炭公司、煤电公司,还是地方国有煤炭公司、煤电公司,都可以进行煤电一体化战略性重组。鉴于煤炭到煤电整个产业链污染较为严重,煤电一体化公司要将更多利润和资金加速投向绿色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在大中城市按不同强度征收碳税是早晚的事情,将不利于煤炭和煤电再扩大产能,如果可再生能源发展得好,在满足中国能源需求的情况下,也要削弱煤炭生产、物流、仓储、煤电体系,加速煤电一体化公司能源转型。

核电一体化战略性重组。核能发电是技术性较高,安全性要求更高的能源公司,中核与中核建一体化重组也是很有价值的探索。任何能源都有其长处和短处,核电业不例外,中国适度发展核电是必须的,核电部署在经济发达用电较多的沿海是比较明智的战略安排。核电较低的运营成本和较高的上网负荷率使其可以获得较高的稳定利润,继续加大投资研发更先进核电技术。核电和核电厂建设一体化将更有利于核电技术的进步和实施,获得的利润也可以尽量多投资绿色可再生能源。

气电一体化战略性重组。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体系当中最为清洁的低碳能源。天然气发电占地较少、启停灵活、安全性高,可以部署在城市电力和热力负荷中心,有能力为变动性较大的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电力调峰,同时也能更好更有效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用电需求,特别是随着电动车、高铁、地铁等用电新用户群的发展,对电力需求也会有新的变化,负荷中心调峰气电厂则能快速灵活应对。如中国海油LNG接收站投产和在建较多,签署LNG长协也较多,还有海上天然气田,而中国华电在燃气热电厂、调峰气电厂、燃气分布式能源站发展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海油和中国华电进行气电一体化重组将大大加快天然气和气电的发展,中国华电不需要再冒风险摸索发展LNG接收站和页岩气,中国海油因气电人才和业内经验欠缺,大力发展气电业务也是有一定风险,海油和华电一体化重组后,双方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不足得到弥补,再将中国海油上游丰厚利润部分投到华电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将加速传统石油公司转型,远比华电与大唐的重组更有战略价值。

垄断性电网与管网独立。电网和管网具有天然垄断性,独立是最好的战略安排,当务之急是将管网尽快从产业链一体化石油公司独立出来。电网和管网只负责输配,不管电力和天然气销售,创造一个共享平台,让各种电力和气源进行充分市场竞争。电网、管网科学优化布局,尽可能降低电力和天然气中间物流成本。也可以设计出更高层次的电网和管网联合调度中心,助力中国加快能源转型和能源独立步伐。

国资能源公司通过一体化战略性重组和能源转型,将逐步弱化污染严重煤炭和石油所占比重,加快实现低碳绿色能源发展速度,既要考虑当前国企去杠杆,资产重组,更要考虑长期的能源转型。只有着眼于未来,才能赢得当下。

许江风(中海油研究总院规划研究院综合规划资深工程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