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2020年实现主网线路站到站自动巡视全覆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杨雅洁  2018/11/2 9:39: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方电网在无人机巡视应用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无人机基础应用,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应用等方面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科学院无人机管控中心副主任郭庆华在7月17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电力无人机智能运维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

此次高峰论坛由南方电网公司电力线路机巡作业示范基地、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电力无人机分会主办,是国内首届电力无人机智能运维技术交流盛会,旨在加强行业内互动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电网智能运维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经过研发实践,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实现了多旋翼无人机自动驾驶。今年,广东电网公司将在佛山、清远、肇庆等7个地区20条线路,开展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运维示范工程,实现站到站,站到户,自动充电、自动巡检、自动分析缺陷,预计2020年底,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主网线路站到站自动巡视实现全覆盖。

无人机自动巡视成为现实

“下车、放飞机、欣赏风景、收工。”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无人机作业技术负责人刘高在此次论坛主题演讲中展示了正逐步成为现实的自动巡视美好图景,彻底颠覆了以往巡线“跋山涉水、风吹日晒”的艰苦印象。

据悉,目前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经过研发实践,已经实现多旋翼无人机“一键起飞”:在机巡中心制作的高精度线行三维地图上规划好的航线,应用机巡中心的厘米级实时定位技术,自动飞到指定位置,通过AI自动检测设备并发送回诊断结果数据,后台控制室即时掌握整个设备的运维情况。

“无人机自动驾驶已开始试点,预计今年年底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希望明年实现规模化应用。”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主任彭炽刚介绍,今年广东电网公司将在佛山、清远、肇庆等7个地区20条线路,开展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运维示范工程,实现站到站,站到户,自动充电、自动巡检、自动分析缺陷。2020年底,实现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主网线路站到站自动巡视全覆盖。

目前在广东电网年度日常线路巡视总量中,机巡占比达到了61%,其中无人机巡视总量同比增长12.6倍,占机巡总量82%。在国内率先实现全省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巡视全覆盖,输出大量的可见光,红外、激光等雷达扫描基础数据,实现了近1000TB海量数据积累。同时已建成4.5万公里、覆盖主网68%的输电数字化通道,实现设备状态可测量、可分析、可预判,已发现和处理线路缺陷17万余处。

打造“数字南网、智慧南网”

“通过智能作业与计算分析,我们不仅可以发现缺陷,还可以预测缺陷的发展趋势。”在一幅线行三维数据图中,线路下面的绿色植物清晰可见。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数据分析部副部长许志海介绍,根据智能识别树种和主干直径计算分析,一年后此处植物的生长高度会给线路安全运行带来影响,届时系统会自动提示运维人员去现场查看处理。

电网智能运维的关键在于机巡大数据应用。目前广东电网公司积累了大量多源、有效的机巡数据,经过大数据智能计算,数字化通道可以精准预测风偏、覆冰、高负荷等多工况风险点,减少跳闸,多供电,创造生产价值;还可以在数字化模型上模拟设备检修过程,优化工序,实现精准检修。“通过无人机智能作业,可以采集到更丰富的资产运行信息,多维度评估预测设备风险,预计广东电网公司今年主网机巡可产出数据0.7PB,相当于阿里巴巴集团总数据量百分之一。”许志海表示。

在此次论坛上,“数据是电网重要的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智能技术将重塑现有生产关系”,已成为业内共识。南方电网公司强调新型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业务实施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致力于打造“数字南网、智慧南网”。

近期,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陆续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电力线路机巡作业示范基地”和“南方电网公司机巡作业支持中心”称号。该中心主任彭炽刚介绍,接下来将按照网省公司统一部署,在智能感知、智能作业、智慧巡检三方面发力,将输电领域无人机应用成果拓展应用到配、变电领域,力争实现电网输、变、配全流程应用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整体巡维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