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利分享|一种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8/10/30 10:54:03  我要投稿  

优选的,所述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时间计划包括;

所述调度中心通过所述互动信息得到的需要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和出现时间;

根据所述需要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和所述出现时间优化所述时间计划。

优选的,所述汇总发用电资源信息包括:线路安全限额信息、次日发用电调度计划、机组启停计划、机组出力曲线以及互动负荷的调用计划。

优选的,所述根据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核对所述调度业务计划和用电计划包括:

根据长期、中长期、短期和实时的调度业务计划和用电计划,核对是否满足所述发输环节用户或所述配电网环节用户的生产计划及设备性能需求;

如果是,则向所述调度中心发送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可行的反馈意见,否则发送不可行的反馈意见。

优选的,所述通过电网多环节互动方式来优化调度业务还包括:

所述调度中心采集所述发输环节用户和所述配电网环节用户的运行数据,对其运行效果进行测算评估和信息评级。

本发明提供一种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采用按不同时间尺度对调度业务进行优化,并根据可再生能源富裕情况进行电网多环节互动方式来优化调度业务,建立常规电源、集中式新能源与直供大用户的互动,配电网与输电网的互动,有大容量输电线路连接的地区电网之间的互动的优化调度模型;解决现有电网对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率高的问题,能优化电网运行效率,提高电网安全以实现电网整体高效运行。

发明专利要点简析:

1 .一种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按长期、中长期、短期和实时的时间尺度对调度业务进行优化,确定各时段的关联关系及优化目标,以编制调度业务;

根据电网静态模型、大型集中可再生能源电站优化模型、网络优化模型、负荷优化模型、调度业务优化目标集以及配电网运行状态分析,计算出在各个时间尺度下地区电网中可再生能源富裕情况;

根据所述可再生能源富裕情况判断电网是否达到设定的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率,如果否,则通过电网多环节互动方式来优化调度业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按长期、中长期、短期和实时的时间尺度对调度业务进行优化包括:

以年度为单位的长期调度,采用不同季节供电成本的差别优化所述调度业务的成本;

以 月为单位的中长期调度,采用工作日轮休方式优化周负荷曲线,以减小电网的调峰成本;

以日为单位的短期调度,采用用电模式申报方式进行调度;

以小时为单位的实时调度,采用中断负荷方式进行调度。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计算出各个时间尺度下地区电网中可再生能源富裕情况包括:

获取各个时间尺度的可再生能源出力预测数据和电网负荷预测;

在一定约束条件下,判断是否有可再生能源富裕电量,如果有,则计算可再生能源出现的时间及大小。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通过电网多环节互动方式来优化调度业务包括:

发输环节用户根据获取不同时间尺度的负荷预测、尖峰时段信息和可再生能源电量的富裕值,优化调度业务计划,并上报调度中心;

所述调度中心根据接收到的所述调度业务计划向配电网环节用户发布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时间计划;

配电网环节用户根据所述时间计划和用电计划,测算不同用电模式下的用电成本,并上报调度中心;

调度中心根据所述用电成本、所述时间计划和所述调度业务计划汇总发用电资源信息、编制各个时间尺度的发用电调度计划;

所述发输环节用户和所述配电网环节用户根据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核对所述调度业务计划和用电计划,以确认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是否可行,如果可行,则所述调度中心发布最终发用电调度计划,否则调整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优化调度业务计划包括:

地区电网调度中心通过集控中心统一向所述发输环节用户发布互动信息,所述发输环节用户包括:常规电源、集中式新能源与直供大用户;

所述发输环节用户通过所述互动信息获取所述负荷预测、所述尖峰时段信息和所述可再生能源电量的富裕值,并测算不同用电模式下的模式调整成本;

根据所述模式调整成本,确定所述调度业务计划。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时间计划包括;

所述调度中心通过所述互动信息得到的需要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和出现时间;

根据所述需要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和所述出现时间优化所述时间计划。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汇总发用电资源信息包括:线路安全限额信息、次日发用电调度计划、机组启停计划、机组出力曲线以及互动负荷的调用计划。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根据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核对所述调度业务计划和用电计划包括:

根据长期、中长期、短期和实时的调度业务计划和用电计划,核对是否满足所述发输环节用户或所述配电网环节用户的生产计划及设备性能需求;

如果是,则向所述调度中心发送所述发用电调度计划可行的反馈意见,否则发送不可行的反馈意见。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智能电网调度业务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通过电网多环节互动方式来优化调度业务还包括:

所述调度中心采集所述发输环节用户和所述配电网环节用户的运行数据,对其运行效果进行测算评估和信息评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