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利分享|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8/10/26 9:01: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本发明公开了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涉及监控值班技术领域;其包括在监控区的SCADA菜单里增加监控巡视菜单,将监控巡视用到的一图六表放入监控巡视菜单中;所有图表按照相关监控区权限分开制作,根据登录不同的监控区统计并显示相关范围的数据;其通过一图六表巡视法等技术,实现监控员巡视时可以全面覆盖D5000系统的遥信、遥测、遥调和遥控数据,保证及时发现电网和系统存在的问题,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

申请人: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沧州供电分公司;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发明人:刘伟; 刘理帅; 曹英; 郭晨晨; 张双辉; 倪伟强; 任冬; 张永军; 孙秀勇; 傅华骏; 王琳; 商华; 张烨; 王春宇; 闫景楠; 于勇; 蔺红; 石平; 张桐才; 张文利; 满开坡; 刘明田; 韩瑞霞; 张丽; 高明; 闫春晓; 李治; 贺鹏; 张臻; 丁艳芬; 张琳; 林树军; 张永巧; 刘金岭; 许文阁; 尹天华; 王亚平; 宋立新; 刘亚伟; 姚冲; 刘建坡; 王均安; 张扬; 武辉; 丁伟; 张建功; 候磊;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监控值班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

背景技术

河北南部电网各市县级供电公司于2015年全面安装应用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对调度范围内所有无人值班变电站实行集中监控,目前各级调控中心值班监控员没有一个统一的巡视方法,一般是通过对变电站接线图的目视巡视完成监控巡视工作。随着电网规模日趋庞大,结构也日益复杂,人员劳动强度不断加大。电网状态量信息数目激增,不易

从大量的数据中得出对电网的整体认识。电网发生异常后,监控信息复杂繁多,故障诊断和处理主要依赖人员的运行经验,缺乏对电网故障诊断预判的技术手段,往往不能及时发现电网异常状态。对于目前日渐增多的集中监控变电站数量,这种巡视方法已经不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

现有技术的缺陷和不足:一是由于综合巡视需要巡检遥测、遥信、光字等多个项目且需要不断切换画面检查信息,操作多且巡视时间长,有其他工作时会造成巡视工作中断,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中断后再次巡视容易遗漏巡视项目;二是巡视方法单一,各种数据量惨杂在一起,影响巡视效果;三是异常信息不突出,无法对比,不宜发现电网和监控系统缺陷。

发明内容

QQ截图20181026085943.png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通过一图六表巡视法等技术,实现监控员巡视时可以全面覆盖系统的遥信、遥测、遥调和遥控数据,保证及时发现电网和系统存在的问题,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在监控区的SCADA菜单里增加监控巡视菜单,将监控巡视用到的一图六表放入监控巡视菜单中;所有图表按照相关监控区权限分开制作,根据登录不同的监控区统计并显示相关范围的数据;具体步骤如下,

S1 建立一图

建立一图,一图为接线图,其为正常显示监控区通道的状态图,其用于监控东西区变电站通道状态集中显示;

S2 建立表一

表一为负载率表,在表一中设置有主变和线路各自的负载率字段、温度字段和电流越限字段,以及未处理信息字段;

S3 建立表二

表二包括监控置牌信息列表和未复归光字列表,在表二中设置有监控注释牌字段、检修注释牌字段、禁止合闸注释牌字段和调度注释牌字段,所述监控置牌信息列表和未复归光字列表左右分布并相互对应,该两个列表位于一个界面中并按照一一对应进行排序,监控置牌信息列表的关键字与对应的设备铭牌上的标号相对应;

S4 建立表三

表三为死数据表,在表三中设置有死数据字段和死数据持续时长字段;

S5 建立表四

表四为可疑遥信列表,在表四中设置有可疑遥信字段;

S6 建立表五

表五为有功曲线一览表;

S7 建立表六

表六为抑制信息列表,在表六中设置有抑制信息字段。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1建立一图的步骤中,在每一张接线图上制作下一站的巡视按钮,点击下一站的巡视按钮,则进入下一张接线图进行巡视,以手动或自动方式进行巡视。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2建立表一的步骤中,表一中的数据以手动方式排序。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3建立表二的步骤中,监控置牌信息列表将监控注释牌、检修注释牌和禁止合闸注释牌各字段分表显示。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4建立表三的步骤中,将死数据延时展示,显示死数据的持续时间,根据死数据的持续时间进行排序,显示遥测数据。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5建立表四的步骤中,显示开关、刀闸与遥测量不对应明细,分位有遥测,合位时三相遥测值与开关位置不对应。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6建立表五的步骤中,显示所有主变有功曲线,通过对比主变有功曲线的变化,及时发现变电站远动机死机的重大缺陷,及时发现系统检测不出死数据的全站失去监控事件。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7建立表六的步骤中,显示所有抑制信息,通过与电网检修方式核对,及时发现未解除抑制的监控信息。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S3建立表二的步骤中,修改调度注释牌字段中的信息使其与监控注释牌字段中的信息有区别,以便监控巡视内只筛选出监控置牌信息列表。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在所有图表中都支持超链接,直接点击数据,则打开接线图或间隔图进行详细核对,支持右键打开曲线图和信息统计检索表。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所产生的有益效果在于:

第一,将综合巡视项目分解成专项图表巡视,目的明确,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单一图表巡视时间缩短,可以实现多人同时巡视且中断后快速接续,有效缩短损失时间。

第二,通过排序,对比、关联开图等技术手段实现对相关数据的快速检索、分项巡检。

第三,单一图表巡视巡视项目少,数据容易横向、纵向对比,可以发现隐藏较深的缺陷。

第四,变被动处理为主动监视。实现对监控系统的重要参数和告警信息进行定时扫描,及时发现潜在的异常和故障,减少电力设备异常处理的响应时间,保障系统设备的运行率和系统的可靠性。

第五,减轻电力运行值班人员的工作负担。利用大数据筛查和排序、异常信息变色显示等提示功能配合值班人员对整个电力数据和自动化系统进行巡视,减轻值班人员的工作负担和精神压力。

发明专利要点简析

1 .一种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监控区的SCADA菜单里增加监控巡视菜单,将监控巡视用到的一图六表放入监控巡视菜单中;

所有图表按照相关监控区权限分开制作,根据登录不同的监控区统计并显示相关范围的数据;具体步骤如下,

S1 建立一图

建立一图,一图为接线图,其为正常显示监控区通道的状态图,其用于监控东西区变电站通道状态集中显示;

S2 建立表一

表一为负载率表,在表一中设置有主变和线路各自的负载率字段、温度字段和电流越限字段,以及未处理信息字段;

S3 建立表二

表二包括监控置牌信息列表和未复归光字列表,在表二中设置有监控注释牌字段、检修注释牌字段、禁止合闸注释牌字段和调度注释牌字段,所述监控置牌信息列表和未复归光字列表左右分布并相互对应,该两个列表位于一个界面中并按照一一对应进行排序,监控置牌信息列表的关键字与对应的设备铭牌上的标号相对应;

S4 建立表三

表三为死数据表,在表三中设置有死数据字段和死数据持续时长字段;

S5 建立表四

表四为可疑遥信列表,在表四中设置有可疑遥信字段;

S6 建立表五

表五为有功曲线一览表;

S7 建立表六

表六为抑制信息列表,在表六中设置有抑制信息字段。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1建立一图的步骤中,在每一张接线图上制作下一站的巡视按钮,点击下一站的巡视按钮,则进入下一张接线图进行巡视,以手动或自动方式进行巡视。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2建立表一的步骤中,表一中的数据以手动方式排序。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3建立表二的步骤中,监控置牌信息列表将监控注释牌、检修注释牌和禁止合闸注释牌各字段分表显示。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4建立表三的步骤中,将死数据延时展示,显示死数据的持续时间,根据死数据的持续时间进行排序,显示遥测数据。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5建立表四的步骤中,显示开关、刀闸与遥测量不对应明细,分位有遥测,合位时三相遥测值与开关位置不对应。

7 .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6建立表五的步骤中,显示所有主变有功曲线,通过对比主变有功曲线的变化,及时发现变电站远动机死机的重大缺陷,及时发现系统检测不出死数据的全站失去监控事件。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7建立表六的步骤中,显示所有抑制信息,通过与电网检修方式核对,及时发现未解除抑制的监控信息。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3建立表二的步骤中,修改调度注释牌字段中的信息使其与监控注释牌字段中的信息有区别,以便监控巡视内只筛选出监控置牌信息列表。

10.根据权利要求1-9中任意一项所述的基于SG-OSS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一图六表的巡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有图表中都支持超链接,直接点击数据,则打开接线图或间隔图进行详细核对,支持右键打开曲线图和信息统计检索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